DSC_4119.JPG  

如果說房子的身體是由鋼筋水泥和磚頭組成的

那我想木作就是房子的靈魂了       

 

木頭能軟化建築空間

讓整個空間變得溫暖而非冰冰冷冷的,並起到畫龍點睛之效

而木頭表面的紋理,顏色的深淺濃淡給人的感覺也大不同

 

 

DSC_4115.JPG 

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踏入木工這項傳統產業

一位木工師傅的養成時間更是超乎你我的想像

稱職的木工師木要了解各種木頭的特性 工法 漆料

更難的是對於小細節的堅持

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一樣用心,作品不只是做好,還要過的了自己心裡那一關

 

前幾天現場和老師傅在聊天

老師傅:少年ㄟ~你嘛拜託一下

    哪不做鋁門窗就好! 

            省事又耐用,做起來又快!

    這木窗做起來很麻煩內~兜要量來量去,還要打榫

    我已經都十幾年沒做阿

 

少年ㄟ:木頭比有感覺阿~好看多了

     我就尬意木窗的感覺阿

這時老師傅碎碎念的嘴巴停了下來,然後對我淺淺的笑了一下

 

不知已經有多久的時間,業主不再尊重工班

總覺得出錢的是大爺~給我做就對了!

但我不這麼認為,只要是對於自己本身有所堅持的好師傅

我們都該予以尊重

他們也會感受的到,並回饋給你

這是一種互相也是良性的互動

泥作 水電 木工 土水 看似簡單

每一項可都有不少學問,要學還真學不完

 

 

DSC_4128.JPG 

師傅正在仔細的看立好的窗框有沒有水平垂直

話說沒做過不知道

這老房子的各面的水平垂直可以說是亂七八糟...爛到一個你無法想像的地步

不像現在的房子蓋的方方正正精準無比

有許多你看起來水平的地方可能平面誤差可以到2.3公分

本來應該很簡單的立框作業搞半天

師傅說 : 在這邊立一個框立超久的

             換作在一般的現場我已經立好5個了.......

可見這慘狀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DSC_4130.JPG

連地面的水平都有誤差

師傅們正在討論該如何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

 

DSC_4133.JPG 

老中青三代

畫面中的年輕人是後方師傅的兒子

聊天中我還開玩笑說那20年後我就要找你兒子來幫我做木工啦

木工是一門十分仰賴經驗的職業

各種現場狀況百百種,每一次工作都在面臨挑戰

 

DSC_4139.JPG

這間老房子雖小,要用的木頭還真不少

所以在當初要選擇哪一種木材的同時我也傷透腦筋,因為個人也有點偏好

不過最後還是選擇福建柏,也是人家常說的越南檜木(和台檜同科不同屬)

當然論味道還是台灣檜木贏了,不過就許多層面上或許不是一個好選擇

主要原因是台灣檜木早就禁止砍伐了,舊料的市價高的嚇人,新料就更不用說了

由於台灣與日本都十分喜歡 所以也就助長了山老鼠的盜伐

除了日本有人工種植的林場以外,其餘地區都是砍一棵就少一棵

我想我還是不要助長這股歪風好了

且因為台灣檜木價格高,所以慢慢的日本人也接受並採用福建柏來擔任房屋的結構材

不過在其他部分我還是有考慮用舊料來施作,就帶後面在為大家介紹吧

也當作是為環保盡一份力

綠建築的觀念除了標榜節能減碳的綠建材以外,使用舊料也是一種方式之一

 

 

DSC_4142.JPG 

一分一釐都是誤差

特別是在像靜巷這種沒一個面是精準工整的現場..

這些師傅都做到快抓狂了....CC

 

P.S : 話說泥作師傅也抹牆抹到三字經都噴出來了~哈哈

        這以前的工程品質還真是讓人不敢恭維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靜巷六弄-乃伸 的頭像
    靜巷六弄-乃伸

    靜巷六弄/老宅人生筆記本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