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我想一開始寫的那篇關於天井的文章,大概是這些年來最多人閱讀的一章了,不過那時候只是記錄一段過程,並沒能將實務方法以及完成後的經驗寫下來。

一直以不時有人寫信或者留下訊息問我說,規劃天井時有哪些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我想也是時候了,今天就來好好寫下這段心得吧。
希望對於擁有這樣念頭的人來說這會是一篇有幫助的文章,能為其建構出一個初步概念,使其明嘹該如何開始.

 

為何要設計天井?

  除去夢想和不實際的幻想外,其實天井本身是具備有諸多功能性的
  並非僅能單純改善採光而已,設計得宜的天井也兼具了通風以及改善室內景觀等機能.
  更進一步來說,一口天井拉近了人與自然的距離
  使人身處於室內卻能像在外頭一樣感受風的流動. 光影變幻. 四季更迭
  對我來說這種明明在室內卻能感受自然流轉. 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原因.

 

房屋座向是重要的

 如果想引進天光,那麼首先便需要知道光從哪裡來?
 而你又希望光灑落在室內的何處?那裡又該是做什麼事的地方?

 .夏季與冬季的入射角度是不同的
  
夏季比較高.冬季比較低,而日光必然是東西走向
  
光從哪裡來,也間接地讓你明白或許應該設置在哪裡

 .觀察基地特性以及周邊建築與環境
  有沒有比你高的房子會擋住陽光

考量排水動線

 如果是自地自建的房屋比較單純,但要是已經存在的建築,改造前就必須先思考
 水要從哪裡排出去.
 

確保不會造成室內淹水及能抵抗風雨侵襲

 設計時一定要考量風雨條件
 颱風來時風從哪來?玻璃的強度能否經得起強風考驗?
 屋簷的水傾盆而下時能否快速的消退等因素

落地式的室內天井

 也就是天井內的地面差不多與室內地板同高的這種
 既然如此在建構之初,就必須在四周設置排水道,如果能四面成排的最好
 同時排水管徑也要特別考量過,而不能只是以一般排水需求設計
 排水線路越短越好.最好能夠很快的排出屋外或是地下水道中

 落地窗的地軌設計最好可以是突出的,除非對於排水很有信心
 雖然無高低差的地板呈現了一種極簡的美感
 但是對我而,界接出兩個空間的設計手法更多了一分對於時代的懷念。

呈類似端景型態的天井

 靜巷本身便是如此
 天井的完成面大概比地面高出了60公分,如此下方便有充裕的空間來作為排水的緩衝區
 而在空間狹小的屋子裏頭
 這樣的設計,除了能克服先天房屋條件的問題,也能減少建置成本的支出
 而事實上,在室內空間不那樣寬裕的屋子裏頭
 這樣的設計更親近於視覺上的水平高度,便於觀賞

 並非我決斷的說出了,大房子才能使用落地天井的設計,小房子就必須委屈選擇另一種安排
 畢竟設計本身就不應該存在侷限性,大多數的準則只是給予了人們一個方向和建議如此爾爾。

 

天井地下基礎工程

 不過無論是採用哪一種形式
 都應避免將整個基礎覆滿泥土,因為雨水滲入土壤的速度太慢
 而且一旦含水飽和後,便就很難將多餘的水排出去了
 同時也會造成底部通氣機能太差,讓照顧植物的人很難掌握水分飽和度

 建議的做法

  .預埋管徑合適的排水管徑,注意管內水平問題,以及排水動線
   避免採用單一處排水管,可以的話分散成2至 3管在不同的角落

  .鄰近牆體或是結構部分,記得加強防水工程

  .鋪上不織布

  .
鋪設集水板


  .
放入植栽和需要的土(庭木類)

  .接著於底部和周圍分層鋪上小碎石. 由小而大往上 (讓水可以快速滲透到底層)

  .
覆表土 (如果是落地形的天井. 或是含有表面要植栽的需求)


  .
依據需要完成表面鋪設,(看是喜歡草皮/植物/木屑/礫石)

 

加入滴水線設計

 天井口盡量避免室內牆面呈完全垂直面
 那樣會帶來垂流汙損的問題,同時讓雨水滲入室內天花板或是結構之中,造成日後的壁癌問題。

 可以的話
 至少退縮 10公分. 如此一來就算垂流下也應不至於流進室內,免除日後難以處理的窘境。

 

天井的開口大小

 我想這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仍必須綜觀房子本身的條件以及四周環境,以及設計者希望擁有的風景。

 原則上來說,越高的屋子需要的開口會大些
 但是也不盡然,也可以選擇讓其他一面牆體採用玻璃帷幕、開窗、玻璃磚、又或者鄰近樓梯
 這樣都能使陽光灑進室內的範圍更理想

 

適合的植栽

 .會開花的都重陽光. 沒有充足的陽光不開花的

 .選擇根系能抵禦長時潮濕水氣的植物或者庭木

 .考量植物生長特性. 避免一段時間過後失去控制影響了起初追求的視覺平衡感

 .讓風景富有層次. 有高有低. 有遠有近. 有深有淺

 這是些基本建議,並非準則
 畢竟有人喜歡生機盎然. 有人喜歡沉靜禪意
 隨著喜好走便可,試著打造出只有你才擁有的景致吧,那才值得驕傲、

 其實我涉略的植物也很有限
 但我還是盡量列出了以下的初步建議

天井開口小

.杜鵑(不開花其實也很美)

.日本棕竹

.桂竹(中國人的觀念裡,竹子屬陰)

.楓樹/槭樹

.蘭花

天井開口大. 日照充足

.梅花  .櫻花  .杜鵑  .桂花

.五葉松 / 二葉松  

.雞蛋花 .鳳凰木

.風鈴木(盛開時. 只有花不著葉. 很美)

.楓樹/槭樹 .楓香

.桂竹 (中國人的觀念裡,竹子屬陰)

.荷花 / 蓮花

搭配性植物

.弦月 .常春藤 .薜荔 .各式蕨類


地上鋪面

.木屑塊. (顏色深. 條件允許可以養苔)

.礫石 (分數大小. 色澤能左右氛圍)

.鵝卵石 (分數大小. 色澤能左右氛圍)

.玉瀧草

不過有時候所謂著生長得好不好,也是很主觀的。

因為每個人對於植物庭木長得什麼模樣才是美認知皆不同
在當初植樹時我有曾問過園藝師傅.怎樣的樹木合適?
師傅其實也很難回答,最後我翻出了圖片來和他說其實我希望有這樣的感覺,看完後他便說如果只是希望如此那就沒問題了

視線所見的都是主觀的,美本身也是,無論如何就先嘗試後再說吧
結果真的不理想,那就再調整就好.

 

後記:

靜巷是間二層樓的老房子,天井開口尺寸是一點五米見方,屋子坐北朝南,

四周多是比自身高的房子,因此大只有上午 8點 ~ 下午2點這段時間. 陽光會照進屋裡頭, 呈現的是間接照明的亮度, 不會是很耀眼的那一種. 個人覺得還蠻合適的. 是舒服的.

 亮與暗之間的變換,左右了一間房子整日終年的氛圍,過度明亮不見得好,太過幽暗也不行,可以的話,讓其依循時間季節走,早起時明亮,午後幽暗一些,入夜前是沉靜的湛藍色,我想會是更理想的安排.

人不追求於能改變所有的一切
而是與自然共存,找出一個相和的頻率與節奏彼此共同存在生活著,相互輝映,這才是我想追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