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13  

這麼說也許很難相信
那晚,是我自己第一次獨自在這兒過夜

一般來說
我通常中午來到
也許傍晚離開. 或許晚上. 再不然便是深夜
最多是在白晝轉夜華燈初上那刻

我心裡頭總想著
要想真正的理解一間屋子. 理解建築
自然必須是與它相處很長一段時間

那是走過春夏秋冬四季
伴過晝夜. 陰雨天. 颱風天....等等
除此再加上是獨自一人. 或者有同伴之類的差異變數

如此一來
你才能真實地 深刻地
解讀出一間屋子能給予人們什麼
那些空間中有形與無形間的細微之處

時常有人問我說
你有沒有自己住過這裡?

住過是住過
只不過還真的沒有一個人過

當晚
我逐漸理解了幾段時常出現在留言本子上的字句
為何來過的人
有一定比例寫出了相似的心境

雖然我是打造靜巷的人
但仍有許多部分
當年我僅是依循著自己心裡頭的想像去做的
能夠傳遞到人們心中幾分
並沒有太大把握

或許於實際機能多少有其的完整性
但說到底 氛圍這種事 
依舊是需要靠感受的
難以訴諸文字

這幾年來
靜巷多次的進行了細部調整
燈光. 擺設. 視線中景物的修正.  植栽....等
是依據了自身體會去更動的 
基礎是近年的心得

那夜
默默地泡了碗麵
口味是小時候就很喜歡的統一肉骨茶麵
選擇一個人靜靜的吃 不播音樂

相當安靜
屋中的氣流安穩 
窗外不時傳來關於生活這事兒的各類聲響
陌生人間的對話 
誰家開了門 誰稍早回家
對面的車子引擎發動了
偶爾一陣鳥叫

在安靜的夜晚裡 
感官的觸手伸的很遠 很廣
任何一點聲音 耳朵都會去抓住

倒水 呼吸 開關燈
就連自己走路的腳步聲都變得十分清晰

IMG_1109
 
那晚
我睡在我最喜歡的房間裡
我始終喜歡這樣的安排
床後邊是院子旁邊是張書桌
書桌面窗 床背對著院子
我打開點窗 讓帶著涼意的風穿過紗窗來到室內

下雨會不會更好
下著雨的夜坐在這桌前寫些什麼
應該很合適
半夜睡覺則是伴著雨聲入眠
舊時代裡深刻的記憶畫面

IMG_1120
桌上的檯燈
原先有點刺目. 今晚換上調光器
省電與否暫且放一邊去吧
能夠自在地調整強弱才是重要的事 
就如同攝影時的曝光一般
明暗左右了氛圍 色溫則起了加強作用
控制環境 也掌握情緒

這兒果真還是缺了點吊掛架 置物架什麼的
其實很早就發現了 
只不過卻是一直懶而沒去解決
也許書桌的左側應該來個衣架 可以吊掛外套的那種

屋外的黑 室內的昏黃
一下子把人拉進了另一個時空 
是種錯覺

睡的時間不長
不過睡的好


-------------------------------------------------------------------------


一早起床後
走出房門進到廁所
打開水龍頭 用冰涼的水洗臉刷牙
十分精神

回房拿起掛在椅背上的襯衫  
將扣子一個個扣好
走進客廳 把室內的電源開關尋過一遍
準備起身到外頭牽車去

知道這屋子是朝南的
東邊在哪很清楚  但卻沒有一次像這早晨正對那道光
清晨六點多 太陽出來一會兒了
耀眼的日光和雲朵交織在一塊 
是幅很美的畫面

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我心裡頭是這麼想著

那頭由於還在重劃 
視線所及之處視野遼闊
眼前盡是二層樓的矮房四十年老屋
又是一幕不真實的場景

打開車門坐上車
終於 這段旅程結束了 
回家 準備接孩子上學吃早餐去

改天吧
有機會再來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