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趟一切都在狀況外的獨自旅行

想要看的展沒看成 

期待中的歷史建築讓我有些許失望

可就在這一切都出乎預期的同時

我拾得了寶貴的收穫 

 

說到殷海光故居

我其實不是從人名出發找著這兒的

而是在網上搜尋老房子時意外發現的

於此 又再次的證實了我確實是個不太有涵養的人

不然怎會連這號人物都錯過了

可認真想來我錯過的名人文人可多著了

於是見一個 識一個 都是收穫

對照著手機上頭的地圖

在巷子外走了幾圈才找著

由巷口往內看 一眼就能看見這戶有著醒目色彩的木製大門

IMG_1333.JPG  

被綠色植物們簇擁的大門

才看一眼已使人深深著迷了

就是僅站在門口呆望 都覺得好

特別是在台北這樣的大都會中更顯難得

殷海光先生的身平我並沒有太深的了解

所以在這篇文章裏 

我僅描述這座屋子帶給我的感受

要是想期以在這篇文章中看見其他的朋友們

只怕是要失望了

IMG_1334.JPG  

廣闊的院落合宜的屋子大小

進門後

必須先走過這條石磚鋪面的小路才能到達屋子

而原先這房子的大門到底要算在這走道盡頭 還是另一頭 

我倒是有那麼一點弄不清楚

眼前的水泥池子是殷先生親手造給兒孫的

沿左方的石階而上是著名的 - 孤鳳山

 

IMG_1336.JPG  

耗了二十包水泥的戲水池

殷先生的太太笑他說

這也未免太大手筆了

二十包水泥 都快可以蓋一間小屋子了

即使現在池中沒有水了

可我光是看著它 就彷彿可以想像到

往日的這裡創造出了多少孩子們的歡樂時光呀

從屋旁拉條水管 打開水龍頭 水位要深要淺自己掌握

從一旁的台階上邁出一個大步 噗通整個人都泡進了池子裡

多麼暢快 

而這樣的快樂在自己家裡就能享受了呀 

多麼愉快

 

IMG_1340.JPG  

大門?

應該是大門吧

還是屋內客廳的出入口 

我其實沒有搞懂 不過也無仿

IMG_1339.JPG  

從門口一走進來就能看到這處 

孩子戲水 大人談天 多麼讓人稱羨的好環境

只怕是恐怕當年願意或者能踏進這屋子的人並不多吧 

更遑論其他孩子伴了

所以當天下午在這諾大的院落裡 

我感受到的是一股內心想像和實際的衝突

住在屋裏頭的人是想這麼生活的呀

可是當年的時空背景恐怕是讓他一家子都失望了

寂寥 是在這屋子的土地上裏頭能隱約透出的氛圍

我和一位好友說道 

這院子的好

是在於院中植物坐落隨興而隨意中又恰到好處

展現了一種不甚精美卻富含人味的模樣

就算大半年的都疏於照顧也無仿的那種

那樣自然

IMG_1338.JPG

 

孤鳳山和殷夫子讀書台

這山的來由可有趣了

院中原是平坦的土地

殷先生突發奇想 想在園中闢一條水道

獨自拿著土鏟開挖

挖呀呀的同時 把鏟起來的土方暫置於一旁

沒想到這麼挖呀挖的 後來移出的土方竟堆成了一座土丘而有了今日的模樣

或許因此 殷先生索性種了幾棵大樹在這裡

炎炎夏日裡 綠樹成蔭真是避暑好去處 

夏夜在此更是慵懶愜意

他用了幾塊空心水泥磚相疊再一起

勉強湊合出了桌椅的模樣 

如實是在那年代生活的人們常見的生活智慧

 

IMG_1345.JPG

站在殷夫子讀書台往下望

看完後 

大伙是否能明白我先前所說的

就算是大半年都不理這片園子也無仿的道理了吧   

IMG_1349.JPG  

當年的小水道

這水道說長也不甚長 可十足風雅

蕨類 竹子 各類植物自然生長繁衍

真要說 大概就是少了幾尾小魚

天生天養 根本就無須照顧呀

我心裡頭覺得 這自是自力造園的最高境界了

何必弄那些草坪累死自己

整天拔雜草 不定期還要搬出割草機來

自己做的氣喘吁吁 心裡又不甘願著想著怎麼家裡就沒人想幫忙

固然不是說這樣的庭院真的無須整理

而是這樣與自然共生的院落 整理的方式和一般常見的人造庭院是不同的

工作的方式 心境有所差異

 

--------------------------------------------------------------------------------------------------------------------------------------

何其幸運

在這裡的大半天都歸我一個人獨享

與稍早造訪的名人古宅是天壤之別

分外有感觸

屋中一位基金會的小姐見到我後

問我怎麼想來這裡 我才害羞的說出我之所以來到的原因

她熱心的說

要不要看一段公視為殷海光先生所拍攝的紀錄片呢

我當然是一口答應

獨自一人靜靜的觀賞 看完後向對方道謝

我再次走到屋外

看著眼前的一景一物

只是在想留 也是得走 是該踏上歸途了

這趟旅程帶給了我內心一段平靜

也帶給了我許多複雜的感觸

 

IMG_1354.JPG  

屋裡頭展示了許多殷海光先生身前的手稿

還有些處世的格言 

那午我沒有拍下太多 只是閒散的用手機記錄了一些

有興趣的朋友

就自己走一遭吧

 

IMG_1353.JPG  

燈蛾手稿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