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812_205738  

其實說不太出自己是否喜歡雨天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

記憶中下著雨的夜晚多給我了深刻的記憶

深切到只要一想起來還能浮出畫面 

一切彷彿歷歷在目 卻又模糊不清


人們總說 

人生到了一個階段後便會時常回想過往

可認真說 我的年紀並不算長

但我卻早已時常回顧過往 日子一長都成了習慣 

習慣 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

我時常在空閒時翻出腦海理的記憶 反覆咀嚼

最終又從裡頭重新悟了些什麼 收穫良多

同樣我也是十分念舊的人 


關於雨天的記憶有兩種情景最為深刻 

 1. 下著雨的夜

 2. 醒來窗外有雨的清晨

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下著雨的夜了

尤是夜深人靜時 如同此刻

我會先打開桌邊的窗 讓窗外的雨聲透進室內

還有那帶著涼意的風

一切的加總讓人感官變得敏銳 思路轉而清晰

今晚就來分享幾段記憶中的雨天吧

 

// 下著雨的夜

過去發生的事究竟影不影響的今日的決定呢?

我想即便是沒有直接關係 也有間接的影響吧


雖然自認記的很牢

但我卻始終分不清 是出自一段獨立的記憶 

還是兩段記憶的加總

那時年紀小

家庭出遊 旅途中天候不佳

父母決定先寄宿旅社一晚再說 

而印象中 那趟旅程似乎也就因為那場雨而泡湯了

這段記憶始從夜晚開始 或許是我傍晚便已睡著

約莫記得醒來的時間大概是晚間 八. 九點

那時還看了桌上的鬧鐘一眼


當晚我們住在旅社最前方的房間 窗外頭便是馬路 

那時期的建築很流行這樣設計 

立面為淺灰色抿石子 造型是一格格的水泥方格 真正的窗呢在水泥隔柵之後

這樣設計的好處是屋裡頭可以任意窗戶無關晴雨

但是行人卻無法窺見屋內的樣子 頂多聽的見說話的聲響罷了

充滿隱私卻又兼具實用性

退縮的設計 也讓日光不再刺眼 流動於屋內的空氣溫度自然也低些

而那時窗框上的玻璃多採毛玻璃 

我睜開眼看 看著玻璃上映著外頭斑斕炫目的霓虹燈光

有紅 有綠 有藍

是當時的我貼的很近嗎 

記憶裡玻璃上還有不斷滑落的水珠 

轉身回顧室內

右側是兩張老沙發 沙發中間有茶几

茶几上有盞燈 在過去就是床鋪了 床旁也同樣有一盞燈

鎢絲燈色十分溫馨

父母兩人就坐在沙發上 大概是在聊天吧 

說著近期種種

不久後 我起身下床試著打開房間的門 

開門後 印入眼簾的是一條幽暗的長廊

那刻我覺得似乎看不到走廊的盡頭 於是心中十分害怕

可能山上旅社生意本就普通 於是索性乾脆連走廊上的燈都不開了

看一眼我就嚇到了 急忙關上

之後大概東摸摸 西摸摸就睡著了吧

我的記憶皆是如此 片段而瑣碎 

不知是小時後的我壓根沒用心過日子 還是成日混混噩噩度日

腦海中的記憶永遠是如此 跳躍而不連續 

 

// 醒來窗外有雨的清晨

為何我說不清這是一段記憶還是兩段記憶的加總呢

原因就出在這兒

終於天亮了 日光射進屋內

我獨自醒來 

身旁的家人好像還沒醒

有幾扇窗戶是關著的

窗外依然是淅瀝瀝的雨聲 彷彿隱隱告訴著我 這場雨下了一整夜未曾間斷

人躺在床上 但這刻床頭是靠著窗戶的

窗外的空氣似乎有點冷 讓我決定窩在被窩裡不出來

看到這裡是否發現

這和我描述的昨晚記憶並不相符 

但無論如何 關於兩段記憶呢 

我的大腦是把他們歸再一起的

那時在床上的我 大概在想那天會怎麼過吧

想著想著 記憶也斷了 斷在這裡

 



後記 :

忘了從何時開始

只要是那晚下著雨 我便一定想起這段記憶

每當起床時窗外下著雨 也一定浮現這段記憶

也許因為這麼段記憶 

我喜歡在下著雨的夜晚想事情 回顧過往

要是醒來時窗外正下著雨 而沒有非得立刻起床的原因時

那我不會立即起身

我會躺在床上 想想最近發生的事


只是生活中時不時都會遇上這兩類情況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於是永遠都忘不了 時時都想見


然而這兩段記憶

也深刻的影響了我在設計靜巷時關於室內外空間的思索

有陽光的時候 陰天時 

人造燈源下空間的氛圍 燈色 

而下雨時呢

下著雨時我希望屋內是怎樣的一分情境 

這房子能給人什麼

能否也如當年記憶中我的體會一般 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