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拍下這張相片的當時
我就已經發現了這一幕 
應該會是我今年度裡頭十分滿意的一張相片

DSC_9734
雖然來自遠方又是不同的文化
但這一刻 David & Marianne 的身影卻完全的融入了這你我熟悉的生活場景之中 

David & Marianne
與這兩位長輩的緣起是奇妙的
因為起初並非是他們自身發現了靜巷 而是藉由一位在台灣的朋友連繫
而巧的是 就在我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 
其實我也尚未真正和這位我們彼此間共同的朋友見上面 
不過我想將來會見上面的

而關於這段故事 
我想或許應該先從 W小姐與他們的相識開始
信件裡裡頭有一段文字是這樣寫的

"這次來台灣的加拿大夫妻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曾經去加拿大流浪一年…因緣際會能與他們結識,從他們的身上也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觀點
 ,或許他們也正在教導我何謂生活、什麼是愛…"


我始終相信 在這短短的人生旅途中 

誰和誰會遇上 或許都早就注定好了 
人生就像一副劇本 而我們是身處於其中的演員
唯一的差異是 
人生是部正在進行式的電影 
結局並非一開始就設定好

上帝關上門的同時 也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雖然我並沒有信仰 但我總是這樣想著

就這樣 
因為 W小姐的關係 我也走進了他們的之間的故事裡
由於W小姐人在北部工作的關係而無法陪伴他們兩老
因此找了在台中的朋友 Brian 和 維臻
於是我又認識了這故事裡頭的其他主人翁

我的英文並不好 所以在入住的幾天裡頭

我們之間只能比手畫腳 加上幾句的簡單問候 但仍努力的想透過對談 更加認識彼此 
聊天的過程中 David & Marianne  會刻意的放慢說話的速度 
和使用較為簡單的詞彙 
同時也儘可能揣摩我那破英文中想表達的內容

如今想想還真是辛苦他們了.....

DSC_9731
David & 維臻
好險有時維臻會在 
這時就必須請她擔任即時口譯人員 為我們兩方解答彼此所說的話和問題
還真是難為她了....=.=


DSC_9729
Marianne & 維臻
Marianne 拿著一份旅遊導覽,問維臻說
請問這是我們這幾天到過?或者即將會去的地方?
原來 Marianne 有一本小子,上頭除了有旅行的日記 也會貼上一些去過地方的小相片 就很剪報一般 
這時突然讓我想起 以前的人們是有這樣的習慣的 在那沒有電腦的年代 她們用簡單的方法 去留住回憶 
想回味時 就拿起這本小冊子打開它
本子上頭簡短的文字和圖像 就像書的索引一般 
幫助能讓再次憶起某段人生歲月裡頭的美好時光

此行我也認識了一位愛拍照的新朋友 Brian 
在簡短的相處時間中 我與他分享了幾本我喜歡的攝影書
我和他說道 
我覺得說影像總能忠實反映出當下的內心的狀態

透過相片 我們也能見看平時一直忽略的那個自己
而 Brian 為大夥記錄這趟旅程 同時還要兼任司機的角色
但一路上皆不曾看見他的不耐 而我也發現 Brian 是位有著細膩思緒的男孩 
好 大男孩
我想用大男孩還形容他是相當適切的

DSC_9735

最後一天 我想應該為他們一起拍張相
看著畫面裡頭的他們 就好像是一家人一般 
事實上也是如此 我想他們彼此都把對方當成了自家人

臨別前 我問了 David 說 還習慣喝台灣的茶嗎?
David 說喜歡
於是我裝了一小罐茶葉罐載裡頭裝入包種拿給 David
然後拿了張小紙條嘗試用簡單的圖案和文字和他說明 回到加拿大後應該要怎樣泡這隻茶
這樣在回國後的幾天裡 
他和 Marianne 也能藉此重溫這趟旅程裡的這一刻

就這麼
因為一封突然的電子郵件 
我們走入了彼此的人生裡頭

回國後幾天 我收到了臉書上頭的一條關係確認請求
是 David 發給我的
系統請我填上我們之間應該是怎樣的關係
這關係確認的前提是"家人"
也就是說 David 把我當成了他的家人

於是我想了想 選了祖父這選項
因為要是我爺爺還在的話 應該也和他的年紀相去不遠吧 

而那一刻我也成了他在地圖上遙遠一點裡的家人
一位有著東方臉孔的孫子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