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mei    

鄰居送我吃 她們自家醃的梅子


按照慣例的 有空就去整理一下庭園

順道和街坊鄰居聊聊天 

那天上午聊著聊著 對面幾戶的媽嗎 突然走進屋子裡 接著拿出一罐梅子 說是要給我吃看看

裡頭的梅子 是她特地去買沒有噴灑農藥的 叫我別擔心

醃製了一年 這幾天才打開甕子分裝

收下後 我腦海中想著 我的生活中多久沒有鄰居相伴了? 

細數之後 才驚覺居然已有十多年了
 

從小在巷子裡長大和周圍住戶的哥哥弟弟一起玩大

在當年 彼此都會相互照應著 無論大人或是孩子

舉凡忘記帶鑰匙 爸媽還沒回來 不想住家裡.......等等 街坊鄰居彼此都會相互幫忙 

還記得 我有時還會在人家裡用晚餐同桌吃飯 原因是家裡沒大人在 

媽媽不時就到鄰居家串串門子 逢年過節相互送禮

而這樣的習慣也直到今日 即便我們已經搬離十多年了

或是像今天這樣 誰家醃了什麼東西 就會分送給鄰居們一起享用

 

但從我國中搬離了那條巷子之後 

鄰居這名詞 就從我記憶裡消失了

直到我買下靜巷 走入了這個老社區 我才又找回了鄰居 找回這一層失去已久 - 關係

碰上頭寒暄幾句 

或是在門前閒聊 聊聊花草 聊聊生活 聊聊一些最近發生的事

鄰居的小孩有時候還會來按我的門鈴 問說他爸爸有沒有在這裡

 

這幾此次和造訪的朋友聊天時 我們也不經意的聊到這話題

人和人為何越來越遠? 

為何為熱鬧的地方彼此卻越陌生?

新的重劃區裡 車流替代了人流 馬路上滿滿是車 街道上卻空無一人

整個新市鎮並沒有人的味道 這幅生活的情景 就算是經過十年 二十年的演進會改變嗎? 

我想很難說 七期就沒太多改變

建商搬出了住在這樣的地方安全性高的說法 

但到底是誰讓人和人之間變得如此有距離? 讓人們不再能相互信任!

區域開始成為了社會階級的一種表徵

 

依稀記得在兒時記憶裡 

鄰居的角色有時甚至超越了親戚

當年有句話是這樣說著 遠親不如近鄰 

但是在新的都市計畫下 有時這近鄰還真不知要往哪找?

 

鄰居 

開始真正如同一個名詞 從部分人的人生中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 幼稚園家長 補習班家長......或是其他關係鏈 

但那僅能說是那是新的關係 實無法取代鄰居這樣的角色

 

看到這 不彷回過頭想想 你有多久沒有鄰居了呢?

是否也和我一樣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