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52.JPG

花溪公園

 坐落在貴州省會 - 貴陽的南方郊區

 其實沿途的城市風景並不美麗,我猜測是重劃的關係,不過一轉進這裡,公園的氛圍立刻迷人了起來

 花溪公園建於西元 1940年,占地有800餘畝...

   被譽為高原明珠,花溪一詞取其繁花似錦,溪水長流之意

 整座公園其實就像一幅的山水畫

 自然的山勢山形和這條花溪融合的十分協調


 導遊 - 婷婷說

 這是她小時候很常來玩的地方

 我想對他而言 這裡或許就像台中公園對台中人的意義一般

 由於佔地廣大 時間有限 所以我想我們也僅僅只是走了其中的一個區塊而已
 

DSC_5955.JPG

雖說是說溪 但這水面的寬度還真是不小

園內老樹林立 很有中國山水的美 略帶著一股蒼勁和歲月感

前後富有層次但不造作 在霧茫茫的陰雨天中 更顯得如詩如畫

之前提過了,貴州是個 天無三日晴 地無三里平的地方

所以這樣的氣候在一年四季裡頭 是相當多見的

但是在整個城市氣氛中 卻不會有如台北那般令人顯得憂鬱 反倒是有種輕鬆自在

據說這裡也有蔣介石的行館 只是現在封閉並不對外開放
 

和日本那細緻的庭園景致不同

雖然日本庭院也很令我醉心

兩者都能給予人們愉悅的心情 但給的東西卻是大大不同

 

中國山水 總是帶著寫意 遠近交錯 由低至高 總是能和週圍相襯 形成留白 

讓人覺得視野遼闊 然後人之於自然是多麼的渺小


日本山水 色彩豐富而細緻 但後景多為留空 而非留白 背景的空自成一個基調襯托著前方的景色 

令人感到思緒沉靜 然後人與自然就這樣合而為一

 

DSC_5956.JPG

有些樹的型態就如同山形一般豐厚 

 

DSC_5958.JPG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梅花

其絕大多數都不是直接栽種於地表上

而是立於岩壁上 壁面盤根錯節 可能同時有好幾種梅花 或是不同的樹種佔有

但是觀其枝幹便可得知 都是幾十年的老樹了

因而也更顯其梅樹身軀之美 

 

DSC_5963.JPG

導遊婷婷請我們吃豆花

這裡的豆花有兩種口味 甜的和鹹的

甜豆花是在豆花的表面直接灑上細糖

吃起來很甜 沒有湯汁的那種 唯一的水分大概就是豆花裡頭所含的水份了

鹹的則十分有趣

是在豆花上頭直接淋上類似豆腐腦的醬,吃起來很夠味!

其實很爽口不討厭呢

我們一行人很澎場的通通吃光光! 

 

DSC_5967.JPG

一旁的小船

或許是年假期間沒有營業吧

雖然是異地 但這畫面卻給人熟悉的感覺

其實這公園裡頭還有座小型兒童遊樂園 

海盜船 碰碰車 旋轉木馬....等

雖然在不同的土地上成長著,但是若干程度上,我們卻擁有共同的記憶

而在貴州一行 最讓我懷念的 是在一些角落裡頭 你依稀可以嗅到早些年的台灣

這已經是現在找不回來的了

婷婷說 爺爺以前都會帶她到這裡玩 說完便轉身繼續前行

從言語之中 似乎也能感受到她對這裡 還有對童年時光的想念

小的時候 我們總想著要快快長大

長大後 卻又懷念起那美好的時刻 畢竟前後所面臨的世界是大大不同

只是時間只會向前 而我們必須學會習慣和面對

 

DSC_5970.JPG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 - 甲秀樓

有點像我們的文武廟一樣,為了求取好成績,父母們都會帶孩子來這裡拜拜

以期庇佑 互許是旅程即將結束有點不捨

在這裡我沒留下太多相片

看著眼前這座城市 想想台灣 心中有許多想法翻騰著

DSC_5971.JPG  

最後離別之際 

我問婷婷 可以幫她照張相留念嗎?

她有點驚訝 隨後問我說那要站哪裡呢?

我一時之間也沒想過這問題 後來我說 那就站這邊好嗎

她梳理了一下頭髮 站定 

於是我找好了角度 拍下這張相片

拍完後 婷婷很緊張的問我說 拍得怎樣?

我笑著說 不好意思 其實我真的不太會拍人

看完相機裡頭的影像後 她笑著說 挺好的 沒有給貴州丟臉

當下 我和她都笑了

 

 

貴州行旅

。貴州映象(一) 導讀貴州 
。貴州映象(二) 西江千戶苗寨 
。貴州映象(三) 雲峰屯堡 
。貴州映象(四) 黃果樹瀑布 
。貴州映象(五) 花溪公園 
。貴州映象(六) 只有我和他的兩小時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