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風景,安靜  

一個人的風景,安靜 - 攝於 民國100年 3/31 晚間 梅峰


今夜有點難眠

於是決定起身獨自一人出外散步走走

步出旅館大門後 眼前是一片漆黑看不見盡頭的夜 

憑藉著身後的微微光線 向遠方望去 今夜一個人影也沒有

真好 這是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夜晚

 

天上的明月 被陣陣的烏雲隴罩著 

微暗的月光勉強的讓我看見了些許輪廓

順手拿了張旁邊的椅子 坐了下來 準備好好享受這寂靜的夜晚

好像想著些什麼 卻又好像什麼也沒想 

坐著坐著 我想起了前些日子買的書 是曾敏雄老師的攝影筆記 - 風景 安靜


曾敏雄影像所有的魅力來自於一首詩,那首來自於亦師亦友,又兼具父執輩角色,卻於2001年意外在加拿大過世的陳弘典所寫的〈冬之旅〉:「我一直想走到那寂寞的世界,四面光明,一處黑暗,四面黑暗,一處光明,在那個地方,思想與存在,獨自一人。」

而攝影家張照堂形容曾敏雄的攝影就像這首〈冬之旅〉一般,兀自在蕭瑟的曠野中行走著,以孤寂、沈澱的心境,尋找時光的消逝跡痕,回歸歲月的永恆懷抱。

 

這本書 其實我還沒有看完

事實上 

我很少把我買的每本書在第一時間看完

我通常是在往後的三.五年裡頭 慢慢的閱讀他們 

在書局看見這本書的封面時 便對於其影像有著深刻的感受 只是那分感受卻又難以言表

拿起預先攜帶的相機

把感光度調到 3200,光圈開到最大,習慣性的把焦段調整成無限遠

然後按下快門

我知道 F1.2 的光圈調成了無限遠 時常記錄不了什麼

但那似乎也無所謂

反正我的眼前是一面黑 我也不甚清楚前方有著什麼

就這樣 拍下這幅風景

屬於我一個人的風景 安靜

 

有些作品對於攝影者的意涵是需要留待時間來給與不同解答的

當晚我拍下的是我心境的寫照

心裡頭看見的風景

 

我知道若干年後 回頭來看 我應該會有不同的獲得和體會

這便是我喜歡攝影的原因

看著相片的同時 我好像也看見了當時的自己 

而當時 我又想著什麼呢

 

 

 

P.s :

轉眼間 差點錯過了先前答應的事

不過老天爺 好像也自有安排在這三月的最後一晚 

讓我拍下了這幅影像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