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中午朋友約吃飯

吃飽後想說 問他是否要去宮原眼科走走看看

結束後 我提議去附近的老巷弄晃晃吧

回頭突然看到眼前這棟舊大樓

過往一些青春時期的記憶忽然間湧上心頭

2012-03oldhouse-1

在我讀書的時候 當時這大樓下可是人聲鼎沸 

雖然我知道以他的顛峰期來說 我參與的時間 應該已經是莫段了

地下一樓的巨蛋冰宮 是當時年輕男孩約會認識女孩的地方

在那個網路尚未普及的時代 人們還是習慣到一些場所去活動 藉此拓展生活圈

轉眼十幾年過去了 建築物的破敗 對上另一頭的宮原眼科

正所謂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用在這裡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2012-03oldhouse-2 

憑藉著記憶 走進入口 轉頭一看

這裡儼然就成了廢墟 記得以前這裡還有許多小吃店

如今一樓也只剩下一間修改衣服的老店猶在

當初停滿摩托車的大樓管理處 只剩下老翁曬著自家棉被

 

2012-03oldhouse-3 

其實我從未走上這建築物的樓上

對那時期的我而言 樓上是未知的世界 是記憶裡的一片空白

然而初踏上二樓 帶給我的就是一幕震撼 

 

2012-03oldhouse-4 

沉默舞台

 提著不知哪裡來的勇氣 我繼續向樓上邁進

 這裡讓我有點緊張 黑啞啞的牆 讓我知道這裡應該發生過意外

 走進去 左方有個舞台

 傍晚時分 斜陽射入屋內 諾大的空間裡 唯一的存在 就只剩下這舞台了

 剛我拿起了手機拍下這一幕

 

2012-03oldhouse-5 

套房出租 意者請洽地下二樓

當我逐漸往上走去 意外發現原來還有人住在裡頭

數不清有幾戶 但是我想應該不多

牆上的電表還轉動著 空蕩蕩的迴廊 青色的日光燈管 這裡好像沒有一點溫度

然而還有人住著呢

說真的我不是很明白這建築物的設計思維

因為他的格局真的很奇特 

其實整個建築體共分為兩棟長方型的建築 憑藉著畫面中的空橋相接 

如果把建築物分成三等份

那 1/3 . 2/3 處,都有天橋可以左右相通

但是在最後頭 卻有有著兩排獨立的樓梯 有點難理解 

有點像個迷宮 一不小心 方向感就會錯亂 從這頭進去 卻又能從另一頭出來

 

2012-03oldhouse-6 

走著走著 爬上最高點的天台

記憶中的樓頂的原型建築 如今就在我的眼前

對照後方的金沙百貨 彼此雖然生於不同的時間 但如今都是相同的命運

十年 十年 

台中市的發展也就乘著每個十年再改變著

十年一覺揚州夢

一棟棟的破敗建築真切的告知著人們 眼光是否應該看遠一點 是否應該記起歷史的教訓

台灣社會過往賺快錢的商業行為 是不能再遵循的模式

要不今後 只會再有更多這樣的龐大建築廢墟屹立在繁華街道中

 

2012-03oldhouse-7 

今昔之間

走向圍牆邊 隔空拍下今日的宮原眼科

綠川依然在 只是兩旁的景色在交替

看看七期 看看現在的綠川 該怎麼說呢

2012-03oldhouse-8 

原來天台上的圓形建築體 是以前的KTV酒店

仔細的走了一圈 每間包廂的大小其實不大

金色 粉紅色 銀色相間的裝潢 反映出當時的酒店空間文化

酒店的樓下是廚房和小姐們休息的空間 

再往下還有類似美髮院的空間

或許以前也有一些小姐就住在樓下不見天光的套房裡

上班前乘著電梯 先到美髮院梳化一番 順道吃些小點心 接著走到樓上上班

然後在空班之餘 獨自走到陽台上 看著當時最繁華的台中夜景

2012-03oldhouse-9  

兩座電梯 已有一座無法使用

我想應該不只這兩座電梯 只是我沒發現罷了

 

昔日的繁盛 如今的破敗

走完這一遭 心裡頭有許多想法

這棟建築物的樓地板面積很驚人 當時一定也耗費鉅資

這次的探詢也僅僅大約走了5成不到的區域

整體來說 雖然破敗 但還算安全 只要結伴同行應該無礙

白天吧 晚上我想應該沒人有膽子走上來.....

套房 補習班 酒店 遊藝場

當時這個龐大的建築體 或許就像一個小生態圈 因應彼此的需要存在著

某一方離開了 自然另一方也無法存活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推進 自然就人去樓空了

 

我從不知道這棟大樓的名字 

而我想也沒有幾個人知道 

就這麼 人來人往的火車站旁 

有著這麼一棟今後不會再有人憶起的龐大建築體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