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78.JPG    
貴州基本上除了幾個大城市以外,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居住在山野鄉間,城鄉的差距十分明顯 


導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 - 貴州省

一個面積有台灣五倍大的省份,但卻是中國大陸GDP排名倒數前五名

簡單的說,它大概就是只贏了新疆.蒙古.甘肅這一類地區而已

國中時期我們從課本上了解到幾句形容它的最佳寫照

天無三日晴 地無三里平 人無參兩銀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從古自今其實這塊土地上不好討生活

同時這裡總共有47個少數民族居住著,是個多種族多語言的地區

為什麼會最後會挑上它...只能說是命運的安排,這過程就不再贅述了

 

一如往常,我想分享的是這趟旅程中的體會和內心的感受

旅程總共5天,一路上來回的車程約莫 1800公里,主要走的是黔西,也就是靠近雲南的那一塊

這趟旅程中拍攝的數量和過往相較之下算是少很多

原因是近幾年我開始學著先放下相機,放下想拍照的衝動,轉而用心去看

去了解不同的社會文化與生活面向 因為我不只想記錄下現象 更想多了解一點現況

感受是主觀的,是片面的,我並不想涉及政治和國家認同的議題,所以在看文章的同時請放寬心

這趟旅程中許多相片是在遊覽車上隔著玻璃拍攝的,所以質量不佳的部分也請見諒

 

 



導遊婷婷說笑

在貴州人每戶人家都是開門見山,說笑歸說笑,這可是其來有自的

貴州屬喀斯特地形,說這專業名詞大家或許不太有感覺

但說到"桂林"大家應該知道了吧

其實貴州省才真的這種石灰溶岩地形之最

DSC_5386.JPG
遠處重巒疊嶂的山峰

 

DSC_5403.JPG
這類型白色的房子屬於新建的部分,但是還是盡量的帶著點古色古香的氣息
關於建築部分容我於稍後的篇章中再和大夥分享

DSC_5410.JPG

DSC_5419.JPG
如同這般的平地算是很稀有的了

DSC_5421.JPG 
土地上盡是梯田 山峰 河川 平地甚少,建築大多也依山而建

DSC_5422.JPG
新舊建築比鄰而居,這片土地上的風景正在快速的轉變

DSC_5426.JPG
一路上總是可見各式標語

撇開地方建設的細緻度不說,中央制定的基礎建設是相當令人讚賞的
路要修到每一戶村莊,每個村莊都要有電,電視訊號要進入每一戶人家

自2008年奧運後,全中國已進入了數位電視的時代,除了可以看到各省頻道外
也可以瀏覽當地政府發佈的政令和宣達的事項,更可以上網收mail 

台灣喊了這麼多年,倒是連個影子都沒見到
同時配合家電下鄉的政策,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已有顯著改善

這很難嗎?
這或許在小國上不難,但在一片地域如此廣大的國家,要普及這些工程可得要有相當的決心和資金 

DSC_5441.JPG  
建築設計上,不知是否因為資訊的不普及,或是氣候特性還有生活習慣
無論新舊,建築大體上的樣貌都差不多,而且甚少看到在側邊開窗的房子
不過屋子的面寬大,縱深短,似乎也沒差
但是一路上我都很好奇 - 格局這一件事,而這在後頭的日子裡
倒是令我開了眼界

DSC_5447.JPG

長時間的坐車,人總免不了有三急

於是導遊請司機停靠了加油站,順道也給大夥放風一下

DSC_5448.JPG

計程車是 VW,別懷疑,這早在我2005年來中國就已經嚇一跳了
不過實際搭乘的經驗告訴我,這是福斯因應中國特殊改良過的車型
普遍為手排,車上的設備也比較基本化,是否導入國產這就不曉得了
VW 因為進軍大陸的早,早些年是大陸進口車第一大車商,現在就不得而知了 

DSC_5459.JPG

朦朧的原因是因為隔著窗戶,由於氣溫大約是0度,有時是零度以下,不實著飄著小雨
所以車窗上滿是汙水痕,同時車內提供暖氣,因此不時的我都要用手擦拭鏡面,但外頭那一面就沒辦法了... 

DSC_5461.JPG

導遊說,貴州人很能走

一路看下來我也相信,因為再搭車的過程中,沿途我看到不少人走在鄉間小路上

等車子繼續開了一段時間後,我才看到下一個村莊在哪,而且沿途的路面狀況並不好走

高高低低,有時是石頭路,有時是泥巴路

DSC_5462.JPG

有時候想一想能夠生活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中 對現在的我們幾乎是一種奢持

越晚發展的城市總是無比幸運

前車之鑑在那,你無須走像一條不合適的道路

貴州並沒有重工業,因為地表的關係也無法發展太過密集的商業城市

因而自然環境保存良好 

同時因為交通的不方便 較晚進入現代化的進程 所以文化和傳統得以延續

現在貴州主力發展旅遊服務業 低汙染 人力密集 

希望當局能妥善利用和好好保存自然景觀 別讓這樣的美景不在復見

因為在較大的城市裡頭 我能仍看見相當不理想的建築方式和對地表環境的破壞

DSC_5464.JPG

DSC_5470.JPG

比較令我好奇的是家家戶戶的樓頂都加蓋了這樣的木構件

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設計

既可以解決頂樓太陽曝曬問題 也可以用來當作曬衣間 更可以當作小孩玩耍 大人休憩的好地方

木門依然是他們喜歡的選擇 但是在窗戶上,外層的那一面是木頭,裡頭似乎是現代化的鋁門窗

DSC_5468.JPG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小時候在課本上讀到的美好家園好像就長這樣

我始終覺得人類應該在科技發展與環境保護下更努力

讓地表的風景不被破壞 但同時我們又能擁有生活的便利性

台灣或許已經沒有機會了 但也許這些地方有可能實現

低密度建築之美好 真的令人懷念 

同時不一窩蜂的蓋相似的建築 而保持著傳統建築文化 更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 

DSC_5472.JPG

其實現在中國內地的農村生活已經有相當的改善

如果休耕政府也一樣有補助

土地不豐 所以現在大多改種植景觀樹木 

由國家提供低價苗木給你 幾年後政府部門派人來跟你收購 中間的利潤都是你自己的

義務教育期間 上學是不用花任何一毛錢的(幼稚園當然要自己花錢) 

話說我們還要繳學費哩

這對經濟狀況不好的農村來說 是很好的社會福利

DSC_5479.JPG

貴州雖然地上資源貧脊

但是地下可是一大片黑金,貴州的煤礦總產量驚人

就算如今整個中國大陸都改用煤炭,地底的蘊藏量夠整個中國用上50年

同時還有稀土和其他貴金屬礦產 所以我想老天爺大致上還是公平的

DSC_5488.JPG

各種面向的標語不時的出現 24小時不停歇的宣達政策

DSC_5490.JPG

DSC_5491.JPG

漸漸我們即將進入內地城市 - 凱里

DSC_5492.JPG   

路面突然出現一個大窟巄 原來是正在進行道路拓寬與改道工程

只是這一路上不見交通指揮 不見工程標示與警語 但我想這在內地城市應該是稀鬆平常的

我們造訪的時間是農曆春節 內地城市和沿海城市不同

他們也會過年 家家戶戶都沉浸在新年的餘快氣氛中 就連餐廳服務生也全都回家去了

現在的人民生活已經有所改善 也逐漸開始回頭思考生活 

於是可以的話 還是放個假 好好和家人相伴

這讓我想起了 上週的文茜世界週報提到的 - 農民工

過去內地就業不易 為了改善生活 居民們只好跋涉千里進入沿海工業區

家人一別就是一年 家庭機能完全的喪失 孩子和父母無法一起生活 

每到春節人人歸心似箭 造就了這人類史上最大的遷徙行為

如今隨著產業西進政策 內地許多省份和城市漸漸的也有屬於自己的發展特區

收入或許少了些 但是能換得回家庭團聚 他們十分能接受

DSC_5496.JPG

導遊說 : 

凱里是個少數民族組成的城市

有著良好的治安和貴州其他城市相比,人的素質更高 守法

大家也想不著究竟是為何呢? 真希望也教教其他城市吧

DSC_5495.JPG

這是整片的大開發區 換做台灣話應該就是重劃區

大國畢竟是大國 開發規模和量都很驚人 

DSC_5526.JPG

偶然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牌子,於是便把它拍下

DSC_5500.JPG

難以想像

在貴州,家家戶戶都有一台電動麻將桌 打的是四川麻將

我想就如同早期的台灣一樣

在那個經濟開始改善的年代 大夥總會一窩蜂買一些特定產品

而那也是今後屬於那一代人心中的共同記憶

這實的消費行為是比較單純的,可能某的東西買很好 但其他面象還是將就即可

也不用笑人家

我們不也走過那段歲月嗎?

DSC_5501.JPG

吃飽了 出外走走

DSC_5506.JPG
一牆之隔

不久的將來,左邊這塊土地也會如同右邊一般

 

 

首篇貴州映像就為大家分享到這裡

下一篇要提到的是 - 西江千戶苗寨 全中國最大的苗族山寨

 

 

貴州行旅

。貴州映象(一) 導讀貴州 
。貴州映象(二) 西江千戶苗寨 
。貴州映象(三) 雲峰屯堡 
。貴州映象(四) 黃果樹瀑布 
。貴州映象(五) 花溪公園 
。貴州映象(六) 只有我和他的兩小時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