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130.JPG  

真要說 台中老房子其實不少

只是大多都坐落在連台中人都不甚熟悉的老地方

默默的在那任其頹圮 無人問津

就算你想買? 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

 

另外一個不容易保存的難處就是取得價格

台中房地產真要說是不便宜的 

就和靜巷很像真要用那種價格取得 想從商業角度來衡量

那可能是 10.20年都無法回本的事

所以商人更是不可能投入 只要在精華地段的一定是拆拆拆

畢竟在商言商嘛 

所以在台中的老房子保存著實上有著不小的難度和瓶頸

買得起的不會留下 想留下的通常都買不起

所以怎麼留得住呢.....想到這裡就會有點小沮桑...

 

這間老房子其實我發現他很久了

只是紅色大門永遠是緊閉的 所以也不得其門而入

某天經過 剛好看門是開的 於是便拿著相機進去

想說就拍點相片記錄一下吧

DSC_2132.JPG

其實這房子設計相當前衛

從這個門進來後,前方對道的是落地窗(檜木上白漆)

門從側邊進去,大門前的雨亭相當大,且有直立圓柱

這樣說可能很籠統,改天經過在補拍一下吧

DSC_2133.JPG 

我總是習慣性的會先找出時間

1999 看來這屋子最後有人住的時間大概就落在這吧

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張海報,後來我才發現應該沒那麼單純

DSC_2139.JPG

下午大約2點左右,屋外的陽光射進一樓的衛浴

這間房子的設計在當時應該很前衛,理論上來說,推算一下這房子應該30年跑不掉了

可是他的格局確是顛覆我對那個時代建築的認知

廚房是獨立一間獨立出入口,雖然不是太大

而廁所也不需因為空間而非得設計在樓梯下方

事實上這間屋子的土地雖然畸零 但房子坪數並不小 而且採光不錯

不過從這間浴室可以看出後面因應生活已做過部分變更

好比從梳化鏡旁可以看見兩根鐵管,如果是瓦斯應該是不會出現在那 

或許是電熱式的熱水器,應該是後來加裝的吧

浴室也直接對外開窗,通風良好

不過老房子的格間難免都會造成後半部的空間採光不佳

DSC_2150.JPG  

走上二樓,是個超大的主廳

這廳應該有15坪左右吧,同樣開的大面積的窗戶,和落地窗,可直接走出去到戶外的陽台

在這空間留下了部分家具,由於門窗敞開,屋內積滿了水痕和土塵

再靠近前方的位置散落了許多小東西

DSC_2156.JPG 

有錄音帶,還有幾本舊相片,不過由於風吹雨淋,翻開後大多數的相片已經模糊難辨

只有少部分還可以看得清楚 隱約中可以看見當時人們的生活

裡頭有許多很像跳舞的場景 地點並非在這裡 而是在其他地方 

相片中的許多場景就和早期國片裡頭長的一樣 很台灣

DSC_2152.JPG 

往3樓走

這是加蓋出來的空間,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前方部分樓地板竟然已經龜裂拱起,真的是沒人住的房子壞的快啊.....

DSC_2159.JPG

3樓擺了一座撞球檯

可見這家人還蠻會生活的,同時也都跟上了台灣各時期的潮流阿

眼前這佈滿灰塵的球與球具 倒是另看的人感觸良多

其實3樓散落了一地的東西

與其說是走的倉促 倒不如說是無奈的離開

因為留下的不是家具 而是一地的教材 還有許多相片

推測這應該是早期的補習班之類的場所

因為在一樓的某個房間牆上,我也發現過很像成績單記錄或是各分校紀錄的文件

DSC_2161.JPG

DSC_2162.JPG

另外一點令我印象深刻的 大概就屬於這磨石子了

面是面 線是線 相當工整

就連牆上踢腳板上方的部分也是平平整整 而沒有一粒粒的石子突起

算是我看過這麼多老房子中 做工相當精細的了

DSC_2144.JPG

再度回到一樓 房子側邊的土地上 有另外搭建出來的建物

或許我們可以合理的推理一下

蓋房子的人和後來經營教育機構的人應該是不一樣的人吧

房子原本蓋的相當氣派豪華 但後頭來的人卻讓它變成了變形金剛

這恰恰也反映出了 台灣社會的演化 在那個經濟起飛的時代

人們急著想改變生活 擁抱新的事物 卻也開始讓新貪婪了起來

或許是這樣的一段過程 讓台灣的建築有了未來二十多年的黑暗期

希望接下來的歲月 我們能更加清楚我們要的是什麼 而不是一棟棟的崗石城堡 中不中西不西的奇特建築

DSC_2165.JPG 

原本採光極佳的側院

卻變成了陰陰暗暗不見天光的空間

DSC_2166.JPG   

屋子裡頭隨處可見的教材

 

後記:

再探訪老房子的過程中,我們總能從一些蛛絲馬跡去窺探過去的生活情景

同時更加思考過去的建築和過去人們生活的關係

設計 動線 當初設計這棟房子的人的想法 

還有他的生活又是如何呢?

這既有趣 卻又讓人感到有股淡淡的哀愁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

或許哪天我有新發現的時候 我再跟大家說 有興趣的在一起造訪吧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