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之河  昨日之河 作者:李黎

閱讀另一個人生

我們往往只能從建築 或是簡短而破碎的文件中去了解


走進別人家 我們能從裝潢 家裡頭的擺設 家具 去了解一個人 

或是一個家庭

我們也能從偶然間發現的書信 去窺探推敲出一個事件

但無論如何那都是片段的


人總是好奇 所以我們習慣用閱讀他人的文學作品

去了解 去理解他寫下這些文字時 當下的心情

這是今天偶然在書架上發現的書

既非暢銷小說 也不是商業著作 亦不是工具書 但是他那特別的封面去深深的吸引著我

我心裡頭直覺 這一定是一本很棒的書


拿起它 我隨性翻了幾頁

剪短的文字 每篇之間夾雜幾張泛黃老舊的相片

仔細一看 原來她寫的是自己的人生

「這世上最後一個從我出生就愛我、照顧我的人不在了,於是,我的童年就完完全全的結束了……」

我喜歡看有點年紀的作者寫的書

因為文學素養高 生活體會深刻 用詞遣字適切

不特意去用些情緒化的字詞 而是樸實無華卻又帶著情感  

希望再過個30年

我也能有這樣的體會 然後寫一本給自己

 

P.s :
這本書當然也會出現在靜巷的書架上,有興趣的人不仿翻翻看吧
閱讀起來著實輕鬆 你可以看到一半就擱著 然後下次在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