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的 D700 快門廉無法作動後. GRD3 也遭逢鏡頭收不起來的窘境

我哩~最近是演哪一齣~雞絲頭通通罷工去了

只好拿起我的 iphone.....來充當紀錄的工具,如果有傷眼....請多擔待

IMG_0016.jpg

昨天園藝吳先生已經先來施作防水與排水版工程

預計今天一天就搞定整個庭園造景

一早桂竹就來報到了

接著是青楓.櫻花.還有景石

雖然心中已經對於園藝造景有個譜

因為當時就把我想要的構想與藍圖和師父說了,只是還是會擔心施作的結果究竟如何?

所以一整天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阿 @@

 

IMG_0019.jpg

櫻花和青楓樹也以運送到現場了

別看這兩棵樹不大,他們也有10歲了哩

這兩種樹種生長的速度都不快

 

IMG_0023.jpg

雖不至於要出動吊車,但是大夥也費了好多勁才把青楓送進屋子內的天井中

一開始選擇樹種的時候,我做了許多考慮

從生長速度 樹型 到對於日照的需求度

最終我選擇了青楓

生長速度緩,樹型優雅,且坐落於天井中搭配水泥粉光牆面很能呈現出一分寧靜

在天井的設計裡頭

我不喜歡花俏,而希望一切簡單,讓樹木本身和入射的光影作畫

不要太滿,而是多一分空間感,留白就是最好的裝飾

 

IMG_0025.jpg

就在我拔牙的短短幾十分鐘

回頭到現場,師傅已經把天井造景完成了

抬頭一望,透著光的綠葉和周圍的柳安木真是無比協調阿

下方簡單的碎石和耐蔭植物與身後的水泥粉光牆面相互襯托下,顯得十分靜隘

經由天井反射進入室內的光是柔和的,不會令人感到刺眼

 

IMG_0027.jpg 

側院部分

下方平台以埔里石乾砌而成

細縫處與桂竹下方種植日式庭院中常見的玉龍草

選擇約三米半高的桂竹

 

IMG_0028.jpg

這株是八重櫻,相信好好照顧,屆時應該可以綻放出美麗的櫻花

吳老闆正在跟師傅說如何種植下方的杜鵑與密度

 

IMG_0029.jpg  

另一位師傅則準備將一籃籃的玉龍草放進土裡

等到全部完成後,還要澆水,將細縫處填實,將多餘的土去除

就這樣約一天半的工期,便將庭園和天井的園藝工程結束了

這次最令我佩服的大概就是程序管理了

計算精準,讓每一個步驟都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

在開始動工之前不知道已經在腦海裡試RUN了多少遍,才能達成這樣的成效

真的是讓人驚嘆呢

 

 


 

 

庭園與建築本體的關係,在低密度建築中更顯得重要

因為空間小,所以彼此間的生活動線會緊密相連

 

側院與前後院有著截然不同的機能型態與特性

前方會與大門相接,後方會與廚房相連

同時又會與一樓的房間開窗相對

如何給予這三個面向不同的視野感受是門惱人的課題

 

天井也是如此

在廚房與餐廳之間置入天井,除了改善1F的室內採光之外

同時也是在後方造一個景,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口

卻能給予室內空間完全不同的生命力

 

當初的發想很單純

我只是想在房子裡頭也能看見雨水落下的景像

那種與外在環境合而為一的感覺,是難以言喻的

就如同我認為也許木窗在許多面的表現都不比鋁窗好

但他卻能讓你隱約卻又真實的感受到外頭的風雨一般

 

當你在室內卻也能感受到室外的一舉一動時

你會有種和整個環境融為一體的感受

而我認為這樣才是一棟具有生命的建築

 

 

到今天改造工程總算畫下了句點

接下來只剩下少許的水電與油漆工程要施作

下周開始就會進家具,開始進行細部作業了

整個六月份都會是一個調整期,暑假才會正式開放

在這段期間內,不論是平日白天或是晚上

如果有朋友們想先來瞧瞧,歡迎你跟我聯絡唷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