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翻新的難度與所需耗費的精神真的是始料未及

每一處的設計,每一個單品的選購都得自己一手包辦

工程規模不大,但是工序多且複雜

加上各工班進場時間不一

讓進度比預期整整晚了一個月

本來預定4月底就該完工了,看來應該要到5月第二週左右,才能收尾完成

真是慶幸好險有熟人可以幫忙,要不還真是一個災難

 

算算這樣兩頭忙的日子也過了半年了,只能說這半年還真的是地獄阿

雖然一路上遇到許多問題和困難,不過所幸到最後都一一完成與排除了

如今總算進入到收尾的階段

那就用下面幾施工記錄的相片,來隱約透露一點雛形吧

 

DSC_6801.jpg

2F 浴室天花板

期待已有的浴室天花板工程總算是完工了

材質為台灣檜木

選擇自然不上漆的形式

目的是為了讓每一位前來居住的朋友們

在洗澡時也能聞到陣陣檜木香氣

 

由於新材含水率高,容易變型捲曲,所以一開始就是選擇以舊料施作

不過為了找地板還有浴室天花板的舊料,著實讓我傷透了腦筋

最後總算在網路上找到一位好買家,才解決了我這個難題

 

2F 浴室天花板

2F 樓地板

還有浴室門片

都是使用台檜舊料重新製作

 

所謂的舊料就是以拆除的老房樑柱重新刨製

舊料的含水率低,材質穩定

同時也是將資源回收再利用,雖然或多或少會有點瑕疵

但是盡量減少損料的方式來進行重製

也算是為了保護台灣山林做出點微薄的貢獻

畢竟樹木是砍一棵少一顆阿

 

DSC_6808.jpg

木門與窗仁

這邊就是會用上門片和窗仁,還有一部分沒拍到

在這次的改建作業中,幾乎拆除了所有的門框和窗框重新製作

木材能軟化空間,化解水泥建築給人的冰冷感受,讓整個空間更溫暖

而我也盡可能的選擇上護木油,而非上漆的方式

讓這些木製品也能因為長期與空氣。水作用,隨著時間推移留下歲月的痕跡

而這也是今後屬於這間屋子的記憶

我並沒打算用舊窗框或是舊門片去延續你我心中的記憶

在我的想法裡頭,記憶不從他處而來,而是得由自己創造,那才是真正屬於這間屋子的記憶

 

DSC_6794.jpg

安裝冷氣

在都市叢林裡頭,熱能揮之不去

雖然在室內空間建設計上,能夠創造氣流,來達成通風降溫的效果

但不得不承認,冷氣絕對是炎炎夏日的必備好朋友

近年來夏天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冷

以居住者的感受為思考的出發點但同時又要兼顧預算,我曾經很掙扎

最後我決定讓房間的空調都具備冷暖氣功能

如此一來也能讓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在房間內都能維持著舒服的溫度

 

DSC_6806.jpg

在我不想讓管線亂亂跑到處看的見的堅持下,林先生花了不少苦心在思考如何讓管線走的漂亮

真的辛苦他了

 

 

另外除了一樓為磨石子地板以外,2樓室內均鋪設檜木地板

當初在做這樣決定的時候,身邊不少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連一般自住都不一定願意花費這麼高的成本

這一切這是由自身生活感受而來

在你半夜下床,與剛起床時,人的體溫是低的

如果一下床採到的是冷冰冰的地板,其實那是相當不舒服的一種體驗

木地板可以讓在你起身浴室前讓你慢慢調適與熟悉

且鋪設木地板的房間溫度會比鋪設石材地板的房間高上幾度

至於為何選擇檜木,就是個人偏好了,我喜歡檜木本身所散發出的香氣

而單純上油的木地板表面的溫度會比表面有漆的耐磨地板還高些

不過當然也不好照顧就是了

也希望每位前來的朋友能善待他

 

 

IMG_0059.jpg

油漆師傅正在為舊窗去漆

我喜歡木頭的原木色調,那比看著上過油漆的窗戶舒服多了

 

DSC_7223.jpg

木工師傅們正在調整門片

因為今天要把門片和窗仁都安裝上去並調整好

新做的框還算好辦

但舊框就惱人了,因為老房子常常蓋的歪歪斜斜的

所以要一直反覆修改,裝上又拔下,來來回回數次,真的很讓人傷腦筋

 

DSC_7220.jpg

終於把大多數的工程垃圾都清運完畢

可以進行最後的室外地坪作業

在我的觀念裡頭,水泥粉光地板是最好的選擇

質樸又自然,也很符合老房子的調調

 

DSC_7225.jpg   

最後製造點神秘放上局部的正面照

 

改照這老房子的時,我並未一昧的想復刻出一個時代空間

而是想以手感住宅這樣的觀念來設計和選擇素材

留住我想保留的老房子特性,同時在室內部分依造生活經驗來改善

創造出一個實現我生活態度與想法的空間

 

我喜歡老房子的設計,喜歡老社區的氛圍

但對我而言房子的內在與機能性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不是創造出一個商業空間

而是做出一個適合生活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