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我國小的時候,我有去過一次台南

不過我的印象只停留在老街,還有晚餐吃太快肚子痛的慘痛回憶

大體上來說,我對於這個擁有悠久歷史的老都市是沒有太多具體印象的

由於自己很喜歡老房子,所以總是不時的會涉獵相關的訊息

台南老宅新生的範例不少

於是我下了個念頭,有機會一定要到這個城市瞧瞧

畢竟這是一個真正的古都

 

 

DSC_1563.JPG

來到台南第一的印象就是老房子真的不少,而且風格之多變我想大概是全台之首

而且比起了台灣其他地區的房子,台南的老房子更多了點奢華的氣息

這點在後面的照片可以窺見一二

 

DSC_1565.JPG

在台南你很容易有種時光錯亂的感覺

而且是錯亂在好幾個年代之中

 

DSC_1574.JPG

西市場

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市場其實交易還很熟絡還是如何

內部是相當整齊乾淨的

而且許多店家都看得出是老店,店內的裝潢擺設都反映著過去的繁華

 

DSC_1578.JPG

整個市場走廊上方的屋頂是木結構

設計的相當簡單又具備機能

上方屋頂可以庇雨,左右則是曾增加空氣對流

如果電燈是由上方垂下,固定在下方橫梁之上的話

夜晚點起燈來那想必是十分美的一幅畫面

 

DSC_1579.JPG

有些地方應該是RC澆注的

但是開了天井,讓內部的街道也能有自然的採光

 

DSC_1580.JPG

幾條重要的路上都有著排水孔

而且這裡完全不會有令人厭惡的味道傳出來

整個西市場的建築通風良好,排水,採光都有兼顧到

可見當時設計師考量十分週全

 

DSC_1571.JPG

走出西市場旁,立刻可以看見劉國滄建築師所打造的佳佳西市場旅店

 

DSC_1569.JPG

新舊之間彷彿是兩個世界

呈現著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情

 

近起年台灣老建築翻新都很愛用漆白這招

真是印驗了中國人的一句俗語 - 一白遮三醜

的確白修飾掉了許多不完美的細節

但兩種設計需求的美感是截然不同的

 

多樣材質的混搭考驗著設計師協調的功力

是需要相互成為風格

還是應該讓部分建材起畫龍點睛之效皆是方法

 

反過來看單一色調的設計則是注重在比例和窗戶位置的調配

由外部看要比例協調,但也要兼顧內部空間的機能性

 

兩者是截然不同的設計邏輯

同樣都考驗著設計師的功力

 

DSC_1587.JPG

或許應該說,台南的老房子有點西式洋房的味道

DSC_1590.JPG

不同的材質搭配還有設計代表著不同的年代潮流

DSC_1592.JPG

這可是一棟佔地百坪以上的豪宅

或許還有人居住,

只是隨著時光流逝

他已經失去的原本的風華

如今呈現出的是一種荒蕪與嘆息

這讓我想到的之前讀過的一本書

北京的胡同以前也都是大戶人家居住的地方

事過境遷,有些大院同時住了好幾口子,就好像是公寓一般

這些人只求個安身立命之所,於是過去的大宅如今成了雜院

這僅僅只是幾十年,幾百年的時間

人變了,一切都變了

 

DSC_1594.JPG

同樣是台灣某個時期的建築風格

馬賽克拼貼的地磚

我喜歡老鏡頭,因為老境的發色清而淡雅,不像新鏡那般的鮮艷與高反差

呈現的畫面多了點真實與溫度

 

 

DSC_1619.JPG

DSC_1622.JPG

這小學的美妙之處在於與環境的融合

這所校園幾乎是沒有圍牆的

孔廟,公園,學校,武德殿都是一體的

學生在操場上課

民眾在一旁散步

爺爺帶著孫子出來溜搭

學校一旁就是觀光商圈

這是我很難想像的一種組合,但他們各自存在且十分協調

 

DSC_1639.JPG

下課了,老師帶著學生來吃黑輪

我猜想這應該是安親班老師

師生之間不應該是如此,反觀看看最近的校園霸凌事件

這真是強烈的對比

但我覺得這是城市文化的不同,還有人口組成的不同

北部是移民城市,人口是搬遷進去的,人多磨擦就多

加上不是原本居住的城市,人在外總是格外的防備心重

人與人不能相互信任,遇到問題便相互指責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不同步 最後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家長不信任老師 學生不尊重失師長 最後老師也只是想餬口飯吃

想想真是悲哀

 

DSC_1640.JPG

DSC_1651.JPG

台南人似乎很聊解自已的優勢是什麼

整個台南賣的就是自己的歷史與文化

 

DSC_1665.JPG

台南同時也是個新舊併存的很協調的城市

商業活動 文創 小民生活

 

DSC_1704.JPG

上館子吃水果

這可讓我覺得很新奇,雖然十幾年前台中有流行過冰果室這樣的文化

但我覺得台南這不叫冰果室

而是上館子吃水果,而且這可不是LKK的活動,裡頭擠滿的年輕人

那種稀鬆平常就向我們台中人去泡沫紅茶店一樣

這也或多或少驗證了台南人過去生活的富裕程度

上館子吃水果,真鮮!

 

DSC_1706.JPG

晚上的神農街

或許是平日吧,和我想像得不太一樣

沒什麼人,也沒什麼店

不過兩旁的老房子很值得去看看

 

DSC_1745.JPG

早上市場一景

 

後記:

台南是個很有自己生活步調的城市

不跟隨潮流,而是走在自己堅持且習慣的道路上

台南人有自己的生活文化,並且自成一格

這是一個跟台灣其他城市很不一樣的地方

有機會真的要來感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