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都喜歡看紀錄片
而如果你問我,最愛看的是哪一類型
我想應該是記錄一個時代歷程那種

這部片買了蠻長的時間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拿出來看
前些日子
趁著晚上的空檔拿了出來,拆封.放進撥放器裡

時代廢城
DVD 購買連結

故事背景取自兩岸,由兩位導演共同來完成
運用平行時空的剪接手法,按照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來描述

故事背景 -> 當前的生活 -> 離開後的生活 -> 搬遷前夕 -> 真正搬遷 -> 搬遷後的生活期待 -> 人老離世

河南三線廠 5143廠

WIKI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三线建设


三線廠這個名詞對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來說,顯得陌生
以下我簡單描述三線建設的時代背景

三線建設,大致上是指在1960年代初期開始,由於中共當局邊境戰事的吃緊與壓力
所提出的一項國防與戰備需求的計畫. 認真講是一個相當龐大的計劃
遷移的人口數也很多
執行的時間也很長

在那個年代裡,一群群時代的青年們響應毛主席,響應政府的政策
從城市走入大山
開始了人生的另一段篇章
某個程度來說,這和我們熟悉的眷村很像


以兵工廠為主體,開始建設起一座座廠區
逐年下來因為實際的需求
整個廠區裏頭有學校,餐廳,市場,宿舍..等你想的到的
一座城市需要的機能在這裡皆是完備的
遠如一座座在隱沒在大山之中的城鎮

自己的父母在就近的單位上班,回家也是一段路而已
封閉小型社會 一個生命共同體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 
在這裡生活長大的人們對這裡的依賴性與情感都很深切

同樣的,歷史的使命結束了
1980年代開始,中國開啟了自由經濟之路
一條和以往完全不同的道路

然而當年的青年也老了 
當初的一切也隨著時代退色
國家不再同以往重視這群人的生活
需求改變了 補助不再 從那一刻起在這裡的人要自己找出路
在那個過程裡
這群人吃足骨頭 在沒有足夠資源.知識背景下的產業轉型
自然是以失敗告終
於是這一座座三線廠也開始在時間的洪流下頹圮

離開的人想念這裡
也有離不開的人
如同片中的主角所說 國家真的是有一點不夠意思

一句簡單的話
交代不了,生理心理所承受的所有

中共當局也有提出類似眷改的計畫
但是兩相對比下,我覺得台灣的執行方式已經算是比較溫暖了

當然我相信無論是哪一方
都會有一群人是更加弱勢的
不是全然都能享有相同條件的
只是這群人沒有聲音就是了
 



眷村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眷村

眷村是指台灣自1949年起至1960年代,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因第二次國共內戰失利而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徙至台灣後,政府機關為其興建或者配置的村落。隨著歷史的演進,眷村也成為臺灣文化與臺灣歷史裡不可或缺的重要歷史文化資產。分布在全台南北各處,有大、中、小的各式聚落,其中以台北境內數量最多,且主要分布在各區域的中心城市附近。

此外,駐台美軍軍官、士官及其家屬在台的宿舍,亦有「眷村」之稱。例如台中市美村路,街名便來自「美軍眷村」的簡稱。
以上是節錄自WIKI的介紹


全盛時期,全台灣有八百多的眷村,同樣的從民國八十年代開始,由國防部宣布的眷村改建計畫,也直接改變這群榮民的中後段人生

這群人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的原因很複雜
不全然都是自願的,更多的是不得已
你今天一早如往常出門上學去
怎麼會料到再也回不了家

家人在一瞬間沒有了音訊
而你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和家人團聚
當年有的只是孩子 有人剛結了婚 有人是路上被抓走的

眷村一開始的生活條件很克難
這群人沒有家底,沒有後援,語言溝通有障礙
在一個不被理解,劃分界線的時代裡認真的生活
改變自己的命運,同時也融入這塊土地

小時候住得地方附近就有一座眷村
當年我只是覺得那片地方很特別跟外面我生活的地方全然不同
大片的圍牆 成片低矮房舍
聽說裡面的不良少年很多 很壞
要是欺負了其中一位 
沒打準待會就會有一群人找你算帳

一個外人走進去
會有很多雙眼睛注視著你
到了高中的時候
才知道原來那樣的地方叫 眷村

我也開始比較敏感
好奇著 那些總是將家中椅子搬到自家圍牆外坐的老伯伯
嘴裡有各省鄉音
時常圍在涼亭下棋
還有,原來我有不少眷村同學

直到今天,如果我遇上了眷村長大的人們
我都會特別親切與友好
因為我知道 過去的生活對他們而言並不容易
如今眷村的二代,三代也同樣辛苦地在這社會生活著


其實將政治立場拋開,社會裡的故事都一樣 
沒有分別

張爺爺說
說到底,國家對我們這群人真的有點不夠意思


眷村爺爺總說
國家當初說給你的,現在要收走了,也是沒辦法的事

對於國家,這群人心裡有著感激,也怨懟
理的矛盾不是不屬於那個群體的我們所能真實感受的

最精華的歲月都在這裡了
但是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卻必須告別
告別的不只是青春,還有無限的回憶以及不捨

新的事物未必是最好的
最珍貴的
是陪著你走過歲月長河的零零碎碎

如今買每樣東西
我都會試著問自己 是不是最喜歡的?
是否會想一直使用它

我也時時告誡自己
不要守在原點
探索新事物 以及保存自己想保存的
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衝突

念舊 不守舊

倘若你想要維持所擁有的
那麼絕對必須與時俱進

因為要是你被時代淘汰
將來你什麼也握不住 留不下
 


延伸閱讀

三線廠 -  不是懷舊是要記得

【解密档案】河南三线建设之二 三门峡“进入战争紧急状态”

昔日大山深處熱鬧的兵工廠招待所,如今成了一個棄兒,冷冷清清

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搜尋
相信如此一來,便能更加深刻理解分屬於兩岸的彼此相似的故事
其實同樣的故事香港也有
調景嶺就是其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線廠 眷村 時代廢城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