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 第一次一個人旅行是幾歲?

回想我的第一次旅行

忽然間有點記得不是何時

總之不是這麼年少時就是了

 

前些日子接待了一位獨自旅行的少年

一開始在信件裡頭 我猜不出他的年紀

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名字

我不知道是應該猜大還是猜小 

是個很有內涵的名字

於此 我相信他們家應該是很有書香氣息的吧


碰面的時間是在晚上

眼前的是一個稚嫩的少年

談吐和行為舉止都有點羞澀

說起話來 有那麼一點靦腆和不好意思

我好奇的問 你幾歲啊?

他說 十六歲

我當場是有點驚訝的

雖然這不是接待過年紀最小的旅人 

可的確是最年輕的獨自旅行者


我們繼續閒聊著 邊聊邊走回靜巷

那晚只有他自己一個人

於是我們多了一些相處的時間


聊天過程中他提到國二的時候 他就已經開始出外打工了

打工的地方是一家同樣帶有時代味道的懷舊餐廳

在那已兩年多

聊天的過程中 他很熱情的向我介紹他工作的地方

並請我有空一定要去 說我一定會喜歡的

我心想 他肯定很喜歡那裡

因為很少有人會想向人介紹自己上班的場所

至少那在我和那麼多人聊過的經驗中 僅是極少的比例

聊完天後 我和他說

今晚這房子就交給你了 祝你有個好夢

 

----------------------------------------------------------------------------------------------

回程的路上 

我開始回想這整段相遇的過程


記得於走回房子的途中

我問他說 為何會想一個人出來旅行? 

你同學裡應該沒有人和你一樣吧? 家人不擔心嗎?

他回答 這也是他頭一回自己出門 

想試試看

同學們對於他的決定當然也感到疑惑和不解 家人到還好

我和他說 

當我是他這年紀的時候 我壓根沒有想過要一個人出去旅行

年少時候的我 害怕寂寞 總喜歡在人群之中

一個人的時候呀 

恐怕只有打電玩遊戲的時候吧


然這孩子雖然給人一種內向害羞的外在印象

但當他說起話的時候 你能逐漸感覺到他內心的自信和熱情

還有其堅毅的個性

是脾氣好的人 但只是隨和而已 不隨便 

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很真

我由衷希望這份真誠和善良能一直長伴著他 

畢竟許多人在經歷一次次與人相處的不愉快經驗後 往往就開始築起高牆 

沒法再保有這樣的質了

 

每一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課題和舞台

但不可諱言的 

今後的世代面對的 都是比前世代更艱鉅的生活環境

然而他們所理解和學習吸收到的訊息 和前幾世代同時期相比是倍增的

痛苦或許也於此而生

正所謂 無知亦是一種快樂 

不知道 便不會感到痛苦

反之 則往往讓人感到無奈和消沉

 

書是良友 但年經時不宜太深入

上天是公平的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 

看的少 做的時間就長

或許是要走點冤枉路 但至少不會畫地自限 或者不知道該害怕什麼

而書看的多的人 時常想太多

以為自己老早都看透了 於是選擇了安安穩穩

說穿了 只是沒有那承擔失敗和跌倒的勇氣 

最終把自己的人生格局和可能都限縮了 

 

我還是覺得

年輕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等到逐漸明白自己方向後 求知的慾望 自然會敦促自己加倍學習

而到那一刻再來閱讀 一字一句都是獲得 都能吸收

綜合過往的生活經驗 每步都走的踏實


快慢從來都是跟自己比的 無需與他人較量

騙的了別人 騙不了自己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