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走 你來

你來 我走了

人來人往 看似都有目的地

但是否真的知道要走向何方

DSC_5465  

一幕尋常不過的風景

仔細一看 百感交集

路上有汽車 機車 還有還沒到的公車

等紅綠燈時

有人停下車來翹腳吃剛買的消夜

有人把握時間抽菸

有人坐在靜靜的坐在公車亭內 

有人不停張望看車子來了沒

還有許多 許多.....

不過要不了多久 都成了一幅流動的風景

等待燈號轉回紅燈後

又是一幅新畫面



我始終覺得

不同的焦段會帶你看見不同的世界

雖然長焦段或者廣角鏡頭

都能令攝影者用一種旁觀的視野看眼前的世界

但是看的方式不同

長鏡頭多了一些深度 廣角鏡頭則多了廣度

我自己喜歡這樣

至少一年以上都只用同一顆鏡頭拍

熟悉後 再換一個焦段

同樣的路 不同的焦段和心情 都能讓人獲得節然不同的畫面

同時我喜歡用老鏡頭

主要的原因是操作的次序和手感

那讓我覺得真的是在拍照



散步那晚

帶著在日本二手相機店花 4500圓日幣買的鏡頭

28mm F3.5 Ais lens

我簡單的說說買下它的故事

記得應該是在西陣買的吧,是上回去日本行的時候

那時我蹲在玻璃櫃前 端詳了好久

其實心裡並沒打算買特別名貴的鏡頭

純粹是欣賞器材還有想補足焦段而已

35mm . 50mm. 200mm 我都有

就是缺個 28mm

我沒有用銘鏡的習慣

我喜歡用那些價格經濟的 

那令我用起來很自在 一點也無須拘謹

Snap . 之於畫質不需要像如同商業攝影般計較

對我來說 感受力和觀察力的培養 

比追逐那些重要的多

加上這幾年都是拍黑白相片. 影響確實不大

本來訂價是 6000日幣

後來我簡單檢查了一下. 發現鏡頭內的鏡片組有輕微發霉

但不影響成像

不過我還是和相館的老爺爺說

老爺爺可能自己也沒發現 

看過後很阿莎力的劃掉 6000 . 在一旁寫上 4500

我不會說日文 爺爺也不會說英文

我笑著笑說好 順道指了一旁架子上個鏡頭蓋還有後鏡蓋

因為我有缺想買一點 而恰巧架子上頭是老樣式 

老鏡頭就是要配老鏡蓋 

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結果老爺爺送了我一組後 還多送了我一片

外加一個 1B 的天光鏡給我. 讓我充當保護鏡

我知道那不是新的 就是在一疊上頭轉下來的 

還加送了我拭鏡布

女兒在店內打轉 爺爺也從櫃子裡拿了一個小玩具給她 

玩具當然也是舊的 但我覺得沒關係

我看見了當時爺爺臉上的笑容 是打心裡要給小孩的

我請女兒收下

然後請她和爺爺說 謝謝

如今回頭想起

我只是意外路過起了買鏡頭的念頭

接著是這一連串的際遇 

也因為當初買下了它才有這張相片

在二手相機店裡 

原先主人不需要的器材 若干時間後有了新的主人接手

再度展現其價值

二手店鋪的存在真是無比美好

但我想也得經營的人心是這麼的美 才能如此吧

於此相比 就算當時是用 6000日幣買下

也依然是划算無比 

本來一板一眼銀貨兩訖的商業行為 

因為心的不同 都變美了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