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45.JPG  

多久沒有一個人旅行

答案連自己都說不上來 

往前推到退伍 那已經是6年前的事

再往前推到單身 那則是11年前的事了

回頭一一細數都過了那麼多年頭

到底上一次獨自旅行是什麼時候 恐怕連自己都記不清了


這趟旅程完全是一場意外

隨口一提 沒想到家人答應的乾脆

本想北上 但是有點狀況 

心想那不然就南下吧

這南下要往哪裡去呢? 

不然就一晚台南 一晚高雄吧

說來好笑

對於台中以外的城市 我全然的陌生

讀書 工作都沒離開過 只有當兵去了馬祖

不能說沒造訪過 但我覺得那不代表我就了解那座城市

大多時候 我只是在張羅家人需求和走馬看花 並不算有認識

 

於是想說順道去拜訪朋友吧

來去一間有著男子漢味道的老房子好了 

為什麼說有男子漢味道 因為有位朋友的網誌上是這麼形容的

確實 我覺得主人 - 文章 

是個正港的男子漢 不過這非他的全部 還有一面是大男孩 

 

假使是一個人的旅行 我通常不會有任何計畫

想拜訪的人在哪裡 我就去哪裡 其他都無所謂了

而一向不習慣搭車的我 還緊張的事先查詢各車種的班次時間

就像小朋友頭一回出家門似的 作足了交通的功課

結論是通通沒用到 因為這趟旅行

幾乎都是用腳走出來的 不然就是在朋友車上


出發前心想 這應該真是一趟獨自旅行

一個人穿梭在大街小巷裡 然卻不是如此 不過也罷

因為我得到了更寶貴的收穫

和木十八主人文章聯繫後 他說有位朋友會親自來接我

帶我好好認識一下台南

於是我搭乘統聯客運在總站兵工廠下車 

不久那位朋友就來了 

碰上面後 決定先前往木十八放行李

IMG_20140225_092418.jpg  
木十八 二樓客廳一角

來到這裡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那位朋友會說這裡有男子漢的味道了

比起靜巷裡的一板一眼 

這裡生活多了

不拘小節的擺設 處處都放著吸引目光的物品 音響 相機

看似隨意裡仍有一分細膩和體貼 錯落有緻

我迅速的走了一圈 對於全然不同於台中房子的格局感到新鮮

眼前一切的一切 都和我生活經驗裡的老房子差異甚大

新鮮極了

下到一樓和文章碰了面 閒聊幾句 下午他還有事要去工地忙

於是不便多打擾 我請朋友帶我去 - 賣飲料

拜訪另一位在台南朋友- 曉南


IMG_20140224_161227.jpg  
賣飲料一樓吧檯前

眼前這位男生 - 貿鍾,就是我今日的台南地陪

犧牲了和漂亮女孩的約會 專程來招呼我 於此真是萬分過意不去

而且他明天就要收假了 今天還來陪我四處走走

當過兵的都知道 假期是多麼多珍貴呀

今天賣飲料外頭的大馬路正在施工 

碰!碰!碰!的聲音此起彼落

但其實我沒有覺得吵 午後的陽光是耀眼的金黃色

喝著手沖的熱紅茶 香蒜吐司 悠閒的坐一會兒

時而閒聊幾句 時而沉默的只有外頭的聲響

有時安靜的定義並非只能是全然的無聲 

空氣裡只有一種單純且規律的聲音 也是一種安靜

用完後 貿鍾問我想去哪裡?

我說 去哪裡都行 就帶我去你認為心裡最美的台南吧


DSC_0837.JPG
五妃廟側邊的山牆

貿鍾跟我一樣 對於自己所在的城市有著濃厚的情感

那些依戀不建立在近幾年興起的街道上 是在平常巷弄裡

一路上 我彷彿見到了他心裡的台南 那些存在他腦海裡的台南模樣

我們有時騎車 有時步行

一路上我好奇的提問 他也都能回答我

然時間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走過


IMG_20140224_175858.jpg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一旁的院落 (一)

風鈴木盛開著

逆光裡黑鴉鴉的枝幹上頭是鮮黃色的花

貿鍾說 再過一陣子有條路上的風鈴木會盛開

那是一幅很美的風景 但是路名我忘了 

不過也沒關係 這裡已經很美了


IMG_20140224_180011.jpg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一旁的院落 (二)

左側的紀念館 右側的風鈴木

後方中西合璧裡頭還能拿香的教堂 是一幅巧妙的集成


IMG_20140224_182054.jpg  
台南 草祭二手書店門前

時間過得很快 六點三十分

和貿鍾道別後 我在這裡等朋友 

Rita 和先生來過靜巷 這回得知我要來台南 說什麼都得帶我去吃喝一番

出發前她問我想吃什麼 我也回答不出來 只是忽然想起 我很愛吃鹹粥

於是我們就去找鹹粥報到了 

相談甚歡 用完餐後轉往奉茶 繼續談天說地 

直到店家打烊了 才不忍相互道別請他們帶我回木十八

回到民宿後 先回房間處理一些工作 

忙完下到一樓去 文章還沒睡 於是我們倆又聊了起來

這一聊都忘了時間 回頭看手機 已經是凌晨兩點半了 不得不打住回房去了


IMG_20140225_015108.jpg  
木十八 - 左心房

今晚只有我一位旅客

主人文章住一樓 我住二樓 

沒有什麼好不自在的

只可惜待在這屋子的時間太短了 書架上還有好多漫畫我想看

但不得不闔上眼了 明天還有行程呢

文章說看起床幾點帶我去吃早餐


IMG_20140225_100121.jpg  

一夜好眠 

我到底有沒有一個人在外頭過夜過呀 好問題

不過幸好有兩顆枕頭 

可以一顆拿來躺 一顆拿來抱著 

從小就喜歡很厚重的被子 很多枕頭 我喜歡陷在其中的感覺


IMG_20140225_095541.jpg  
有光就有影,相織一幅畫

約莫九點半起身 悄悄的在屋裡走著

走到陽台 注意研究昨晚文章說的那扇門

陽台的盡頭有張躺椅 坐在上頭慵懶的看著外頭無疑是種享受

回到屋裡認真的看看架上有哪些書 

呆坐在二樓客廳沙發上 靜靜的感受屋裡空氣的流動 

窗外傳來遠方馬路上機車的排氣聲 隔壁幾戶人進出開關門的聲響 和不時的鳥叫聲

終於回神了

下樓途中看見了這一幕光景 拿起手機拍下


這趟旅程沒有拍太多照 雖然帶了底片但一捲也沒拍完

我覺得與其拍 也許好好感受當下是更真切的 拍下了就帶得走嗎? 不盡然

不仿好好用心感受 帶上一輩子


文章也起來了 一起出門吃走早餐

早餐依然是我最愛的鹹粥 事實上昨晚宵夜也是鹹粥

也就是說 我在台南有連續三餐都是鹹粥相伴


用完早餐 文章繼續領著我穿梭在巷弄裡頭

這一走 又是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吧

回到房子裡 文章問說:今天要回去了嗎? 

我說沒有 今天要下高雄

他說這個剛好 他們也要下高雄 

於是我就這麼好運的被民宿老闆直接載到了高雄

開始我的另一段旅程

今晚寫到這裡 改回再續

下一篇的目的地是我這次南下的主要原因 

回顧我那應該熟悉卻十分陌生的港都 - 高雄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