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間間似乎永遠也無法住進去的居所

那是怎樣的一番心情呢

 

仔細回想

我總是時常都會被造訪的朋友問到 

你們自己不住這裡嗎?

是否你住的地方也和靜巷很相似呢?

而我的答案也總是讓他們笑了出來 

 

其實我自己很明白

這輩子我大概永遠都不會有住進老房子那一天 

畢竟當前有太多現實面也好 實際面也好的問題 難以克服也難以妥協

但雖如此 

每次當我有機會再次打造一處居所時 我皆是全心投入著 

以那假使是自己要居於在其中的前提思考著 

我會希望它今後是是怎樣的表情呢?


曾今有位入住過的朋友離去後 送了我一首詩 

Your house is your larger body.
It grows in the sun and sleeps in the stillness of the night;
and it is not dreamless.  
Does not your house dream?
And dreaming leave the city for grove or hill-top?

我很難說我是否真理解了這段詩的真正意涵

字面上的我想我應該可以理解吧 但是否有更深一層的呢


我亦時常從房裡的留言本上看見 家 這個詞

是否在那短暫停留的時光裡 

靜巷也真切的給了人們一分家的感受 和那分對於家的一種想像  

或許 那其實也是一分我對於家的憧憬吧


假使今日不以老房子為題看待

我想必然能見著更多我對於建築的體會 而其同時也是擴及人生的

並非是想在這裡說 我是否比前頭的人理解和感受了更多 

而僅是我深刻的覺得建築它確實也深深的影響著居於其中的人 那些人今後的人生風景

以及他們對於過往人生是否眷戀


我的夢想 是留給我的孩子一人 一間房子

其目的並非是留下一份財產 

而是希望藉由這些曾今於他們成長記憶裡出現的屋子 在往後沒有我的歲月裡去向他們說些話

也許將來哪天他們真的走入或者住進去這些房子後 

他們能逐漸了解 那些童年記憶裡爸爸偶而會消失的時間 其實是在做怎樣的事呢

而這地方對於家人以外的人來說 又藏著怎樣的意義

給人 不是在你有了財富以後 而是隨時都可以給予的 形式也有許多種 

有些東西 我們能從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給予

但也會有一部分是無法的 是必須由他們自己去觀察和體會的 

嘴裡想說的 哪怕是永遠也說不完 道不盡

 

用這樣的出發點來看

雖然今時的我似乎總是在打造著 那一間間永遠也無法居於其中的居所

可它們卻如實的刻畫下不同階段我對人生和生活的體會

方便 或者適度的不方便 都是有其意義的 

看似徒然的四壁 其實正是少即是多的一種具體寫照

空不盈滿的庭院 卻能給人們更多

如果我們永遠都把過去拋棄 那今後擁有的只會越來越少

 


如此想來 其實也沒什麼應該去抱怨的了

相反的 我擁有的 已經比旁人多上許多

同時在這永遠等距離的狀態下 並不會有任何美好消逝 

反之我永遠都會喜歡它們 永遠如此投入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