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也不會想到有這樣的一天 
會遇見這樣一位旅行者

當我問她為何來住靜巷時
她脫口而出的答案
讓我差點沒把剛喝下的茶 從嘴裡吐出來 

DSC_9304
我就是因為你來的! 我要來認識你

是阿 心柔就是這麼一位個性率直的女孩子
或許是相處起來沒有距離感 所以我才能拍下這張和以往拍攝角度不同的影像
相片裡的她 就和她給人的感覺一樣
也和她的個性一樣 亮與暗都是有的

接著她笑的說,我想喝你泡的茶

突然間 我有種很奇特的感覺 整個人很像被摸得很透
還真是十分有趣的經驗
(其實我這個人本來很容易被一眼看穿....行為邏輯就和單細胞一樣簡單...=.=)

可回過頭想想 這就是她們這星座的特質 
觀察敏銳 感受力強  
分析起一件事或者一個人都是那樣快速而精確 (當然只要不是自己的事~呵)
對於星座沒有太多研究
僅僅是身邊有許多相同星座的朋友 都十分想似 
單純率真 不拐彎抹角
可也是聰明人 和我這種大神經的人不太一樣
假使她不戳破 那就只是裝傻罷了 和我這種真的傻的人....是不一樣的....

接著我問了問 
這趟旅行有哪些計畫呢? 或者是這趟旅行對的目的
這會兒 她拿出了一本寫了密密麻麻的記事本
我借過來翻閱了一會兒 仔細的看讀她寫下的文字
然後開始她和我分享裡頭的字字句句 
之後的時間我大多都只是靜靜的聽著她說 說生活 說她的人生 
說她記事本裡寫下的那些事

距離並不存在我們這兩位剛認識的人身上 
就這樣自然而然的 聊著很像老朋友了才會聊的話題
我問了她為何要和我說這麼多 她只簡單說了一句 因為我把你當好朋友
好 我不得不承認 
當下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

同行的還有另一位朋友

DSC_9299
陳銘 來自中國的交換學生 

不知怎麼著 接下來的一個月裡 我陸續的也接待了其他來自對岸的交換學生
對於國外旅客的造訪的現象 我始終覺得很有趣
國外的旅行者時常都是一個月一個月的交互輪替的 
這個月是香港 下個月澳門 接著是新加坡...大家是都有說好嗎...

相較於心柔 
銘 多了一分成熟
也讓我深刻的感受了 兩國的學生之間差異
許多時候 我會覺得當前的中國學生有和我們那年代相似的行為特質
甚至在許多時候 會從她的身上發現父執輩那個世代的特質
我想是時代環境使然吧 

而今的中國就和當年的台灣一樣
差別是 他們面臨的環境更嚴峻 誘惑更多 人們也更容易迷失在時代的洪流裡
所以我想 雖然同樣的一個世代 
同儕間的差異可能會相當極端 在大國中 這是很常見的現象 

很明顯的 銘十分清楚自己將來要做些什麼 想做些什麼
與她年紀相比較 顯出超齡的穩定性 
還是我們其實應該說 如她一樣其實才應該是正常的吧
越是發展到後期的社會 人們越容易迷失
越要去花更多時間來找回自己 
 


 
當週剛好是有記錄片雙年展

因此我部落格上的好朋友 - 棋子 
也特地來台中 順道一聚

礙於時間的關係 我只能看一個場次
剛好有天晚上 大夥都有空 放映的片單也是大伙都有興趣的 於是相約一起去觀看




孤城

玉門是誕生新中國第一個油田的地方,這裡養育和繁衍了中國現代工業,曾經激盪著整個民族的光榮與夢想。
50多年前,玉門依油建市,鼎盛時期人口達到13萬,半個世紀過去,石油資源枯竭,政府和油田基地相繼搬離,9萬多居民棄城外遷,留在城裡的大多是老人。影片探討中國資源枯竭城市凸顯的社會問題,鏡頭對準了普通市民、敲磚人、牧羊人、守樓人等,關注微末生命的生存和尊嚴,辛酸和無力。

「一座盛世之下的失落老城,一群留守老人的窮途浮生。石油如果來自神袛,為何最終卻給我們帶來苦難。」-- 金華青


最後的春光
余迅 YU Xun
中國China、加拿大Canada / 2011 / Color / 112'

中國西南一個有兩千年歷史的安靜小城鎮裡,一條名為西街的街道貫穿過去的老街坊,住著蔣老太太一家人,余迅帶著攝影機進入這個尋常家庭,紀錄了他們的生活。老婆婆經常坐在­家門口,抱怨著家境的困厄,也抱怨子孫不孝,而她的兒孫忍受著指點,也各自有著煩惱。導演紀錄了時喜時悲、有時帶點荒謬感的生活的同時,也呈現了中國人的生命觀與家庭觀。



這兩部片都是我很喜歡的題材
在同個廳一起放映

第一部紀錄片 - 孤城
充分的表達出了每個國家發展時必然會遭遇的過程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一段 
台灣過去也有 九份 金瓜石 菁桐....都一樣
差異僅是我們的土地疆界沒大到可以放棄一個已經開發的城市 如此而已

片長其實很短 
可每個鏡頭停留的時間都恰到好處 從頭到尾的每一秒都是有其意義的 
主角之間的切換 他們說的那些話 節慶和人們生活之間的對比
場域和人 

第二部紀錄片 - 最後的春光
這部片則是充分描寫出了一個家庭的生活
家庭文化 這家人的過去 還有家庭成員彼此間的糾葛
婆媳問題 兒女之間的扶養責任問題 人與人之間彼此糾結在一起
這個結怎麼也解不開 直到人離去了都是如此
都在在凸顯了 經濟高度發展的背後 人們會失去的 
但卻也是讓人無法停下腳步的那部分
就如同台灣的黃金年代 也造就了有史以來最高離婚率的一個世代
總是這樣的 大時代的進程下有太多的無奈和不得已
當下的人們很難去選擇

許多時候 鏡頭是靜止不動的 任畫面裡的人在框框中流轉著
很像你就坐在那 當下很想說些什麼 做些什麼
可很抱歉 你只能看 什麼也做不了
這樣的攝影手法 讓觀影的人可以更進一步走入主角的故事裡
我覺得很好

同時掌鏡人的美學素養很好 
整部片的光影 構圖都呈現了相當高的水準



和我下的標題一樣
那幾天裡許多事都不一樣

一塊看紀錄片 每天都相處了不算短的時間 
這些在在都和過往不同
回想載陳銘回家後一個人開車回家的那個夜晚

確實如此
說了很多,那幾天裡許多事都不一樣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