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01a148b9f111e1af7612313813f8e8_7    
偶有空閒時 
我總是喜歡探尋一間又一間的老房子 
日式老屋也好 眷村也罷
其中多數是已無人居住的廢棄老屋 
對於它過去的風華我並不知悉
偶而有些是我熟悉的 只是如今眼前的它已和記憶中的面貌相去甚遠
想去做這些 我想僅因為我對那年代的生活有著一分想像和好奇
或者是說 若干時後這些場景曾是我而是記憶當中的一環 

探尋這些早已被世人忘卻了的空間 
是我這些年來的興趣 
我時常在想 
是否是因為這片土地過去百年來的變遷太過劇烈
上下幾代人的成長歷程差異過大 
導致今時今日 彼此對於眾多事物的觀點與價值觀都有著顯著分歧

自農業社會跨入工商業社會 
其不僅是社會產業結構上的改變 
在家庭生活上 流行文化 居住環境等這幾個面向上也是急遽變化著
而今在這塊土地上鮮少有哪個人 或者是某座建築 能承載著超過兩代人的記憶 產業亦然

海島型國家 總是不斷的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
並藉由這些刺激茁壯和成長 
但話說回來 
那這意思是說 海島型國家就不能擁有和形塑出自身的文化嗎?
可鄰近的日本可以 還有許多太平洋上或者其他海域上的小島也行 
那我想這塊土地也行吧 
差別只是在於是否有人願意去做 去成為先行者

我相信
每個時代中的人們都有著一份自身必須肩負的使命
那是一件除了讓自己生活無虞外的另一件任務 
無論我們本身是否發現了或是有所體悟

每一個世代的人終會用他的生命去經歷這土地上了不同時期的新與舊
如果說農業社會轉入工商業社會的進程是4.5年級生的共同記憶
那身為下階段即將成為社會中堅的 6.7年級生的我們 
便是深刻體會了工商業社會初期的樣貌與至今日的這段過程
無論是哪個世代 
都用了自己的人生深刻的感受了時代巨輪下生活的變遷

該怎麼看待這些年這波興老屋風潮
我想將時間拉長來看 
而今都只是在思索的道路上
終點尚不知在何處 談他不免顯得過於遙遠 

我亦僅不過是於求一份溫飽之餘
思索著 究竟該以怎樣的形式讓這些舊時建築繼續留存在於下一代人們的生活記憶之中
即便對於這份記憶 你我將有所不同 

它於你記憶中所寫下的份量 便是它之於你的價值 

也惟有當其對於自身的意義非凡時 
才會驅使著我們想著或者急欲去作些什麼 目的是留住他 留住那些曾今在你記憶裡頭的美好片段

記憶
有時來說 他不僅是單獨建構在硬體條件上頭
相反的說 記憶是抽象的 所謂的美好僅是一種當下的感覺

我想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或許就是找出這帖方子 
找出一帖能讓記憶承襲世代的方子

惟有當記憶能承襲下去與被理解時
文化才能真正形而上的留存和建立 存續於人們心中

------------------------------------------------------------------------
在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
老媽手裡拿著些舊相片來找我聊天 
和我說著相片裡頭的人事物 那是屬於她記憶裡的影像
那間房子 那些人 和曾今在那發生的事
離去時 老媽說了句 還是那時候的生活開心

我想並不是昨是今非 
而是那單純的美好的日子 確實已經離我們有些遠了

不可諱言 多數時候人和事這兩者的確是過去就過去了 都會變的
但是建築不同
只要腦海裡記住了 當看見相似的景象時 那些深藏在記憶深處的故事便會再度被喚起
那些曾今的美好又將再次回來了 

我想這便是舊時建築之於人們 之於你我的意義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