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田七六-1  

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0685

序∕屋中老少今何在,門外人車兀自流??

第一章故事一甲子
第二章 環境篇
第三章 屋宇篇:從足立仁到馬廷英∕門牆∕玄關∕客廳∕書房∕餐廳∕三蓆小屋∕廚房 ∕外廚房∕浴室∕花房∕夏屋∕長廊∕女兒房∕兩間榻榻米∕廁所∕櫃子
第四章 寵物篇:狗狗∕貓兒∕鵝∕雞
第五章 魚鳥篇:雁∕鷹∕麻雀∕鯉魚∕吳郭魚∕烏龜∕水母
第六章 蟲蟲篇:馬蜂的大戰∕螢火蟲∕壁虎∕螞蟻∕蜘蛛∕蜻蜓∕蟬∕蝴蝶∕蝸牛
第七章 今昔驚夢

今日的青田七六,已經是台北地區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一處院落
但對於它的前身,我們又知道多少呢?
何人所建? 曾今住在這裡的是誰? 當年的生活又是怎樣的一番面貌?
一道牆 內外的兩頭的世界 或許是如今的我們很難想像的

今日透過作者 - 亮軒的記憶
讓人們不只是看透這座居所 也更了解大時代裡頭一個家庭生活的縮影 
還有一位孩子對於父親的思念


對於閱讀我總是很隨性 不太去注意何時出了新書 或者是最近哪些書熱門
我只是偶而有閒時逛逛書局 翻翻架上的書 看哪本書裡頭的喜歡好吸收 我就買回家
一本書的好壞評價是主觀的 
或許內容很好 但閱讀起來要是讓我感覺艱澀我就不會入手 縱使他是許多人所推崇的文學作品

這本書是一位曾今入住過靜巷的客人送我的生日禮物
對於收到這樣一份生日賀禮 
不得不說真是令人心裡頭備感溫暖
雖然只見過一面 但她似乎很了解我喜歡看怎樣的書 或者說我是一個怎樣的人
也許是從我和她介紹架上的書時所推論出的吧

翻開書本第一頁
空白的紙面上寫三句話

青田七六-2  
簡單的三句話,卻是精闢的人生見解和先前推薦的 昨日之河-閱讀另一個人生 一樣
我總是喜歡這些已經上了點年紀的作者寫的書用詞遣字適切平實 不矯情造作 
即便是平鋪直敘 但已能將閱讀之人拉進了另一個時空 
文字裡頭的見情感 不浮誇 是這樣說的吧

話說回來 歲已至此 何需浮誇

這本書就像是作者的人生回憶錄一般
除了詳細描述了當年的生活情景 家中的景況
從第一個章節 便可看得出 一位父親對於家庭和家人的深遠影響

教育 教育
我想身教絕對是影響身邊人最深的環節
看完了作者亮軒對於父親身平的描述 
我腦海裡忽然浮現了求學時期中文老師在課堂上文中提到的一句話

時窮節乃見

我想這大概是對於作者父親 - 馬廷英教授 
個人來說很合適的一句話
其風骨 於如今的世道或許已無幾人 
在位者的使命感 於今日也似乎隨著時代洪流而去
到不是昨是今非 而是我想應該不少人也有相同的感受

每個世代 父親在孩子們的腦海裡輪廓都不盡相同特別是在那個年代 

父親往往給人嚴肅而不易親近 但卻又是令人景仰的
或許是中國傳統倫理規範所致
中國人對於表達情感 總是含蓄而內斂的 
也因此許多誤會往往在當下難以冰釋 而徒留遺憾

一個人的童年是如何過的 也將深遠的影響他
書中鉅細靡遺的描述了這院落的每個角落那些場景 
上演過哪些戲碼 何年何月家中有了哪些的變化 也道出了其父親一生的際遇

剛開始閱讀時 著實難以繼續
並非書中內容無趣枯燥 而是內心情緒會忽然湧上心頭
我和送我書的人聊到 她說她也是如此的
我想我可以理解
因為前陣子有短暫的通過信件 聊了些童年相關的話題

假使你/妳對於這類書籍有興趣
那我想這本應該是十分值得收藏在書架上的一本書

當然如果你也想和我分享你/妳的讀後感 
那我相當期待 :)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