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3edc58dbb011e1840e1231381069cc_7  

颱風天的下午 睡一覺
木窗外頭
的聲響是久遠的記憶 此刻我好像回到小時候般的不真實。



這幅影像的是今天下午在靜巷一樓房間所拍下的 

然而這亦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房間

木窗對我而言不僅是之於視覺上迷戀 更重要的一點 是其對外在聲音的穿透性

即便自我有記憶以來 印象中我並沒有住過木窗櫺的房子 

記憶裡 窗戶已經是是原色鋁的了 

可其都有相似之處

不若氣密窗 早期的窗戶並無法完全阻隔外界的聲音 

也由於如此 那些聲音的畫面深深的刻畫在我的心上

住在老房子裡頭的趣味感 有時就如同古人詩上所提一般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而這風雨聲正是最難以忘懷的感官記憶了


打掃完,覺得有些疲憊,決定打個盹休息一下

可這覺睡的並不安穩 窗外竹林傳來沙沙作響 狂風穿越縫隙後咻咻的呼嘯

我翻來覆去 始終無法成眠 

索性張開眼 發個呆 想想事


我相信颱風 對於每個世代的孩子來說絕對都是段難忘的記憶

你童年記憶裡的颱風天是怎樣的一幅景象?

對我而言有些片片段段 總湊不成對

讓我稍稍微的回想看看

 

就從下午說起吧

西部地區 颱風常常都是從下午才開始發威 

灰濛濛的天空 強風和雨水拍打著玻璃 有時伴隨著停電 

這時阿公阿嬤就會點起紅色蠟燭

客廳書桌上放一柱

廁所裡也放上一柱 並千交代萬交代我們這些小孩子不要去玩蠟燭

當時的我很討厭停電 因為要是沒停電 至少我還可以看電視

可要沒電 一切都沒戲唱 家裡也變得昏昏暗暗的 伴隨著不時傳來的鏗鏘聲響 

總是令人感到不安

爺爺這時就會拿出他的收音機 轉轉旋鈕找尋頻道

這台收音機可以插電 也可以單使用電池即可 

找到後 開始收聽 就這樣或坐或臥 收聽著廣播電台的主持人播報著

沒事做 聽著聽著也就睡著囉


一覺醒來後 晚餐時間到了 簡單的吃個飯 

運氣不錯 電來了 我又可以看喜歡的電視了 真好

但與其說是喜歡 其實也只是跟著阿嬤看 看些歌仔戲 看八點檔 看溫馨家庭喜劇片

約莫十點 老人家也體力不支了 便趕我和妹妹上床睡去

我還記得 我的床左邊是一面大書櫃 現在想來大概有1米2寬 所以其實遮了大半視角

而我的右邊床尾處 有一扇窗 

我和妹妹的房間位於屋子的後半部 門外還有一個後陽台 是用來洗衣服 曬衣服用的

因此每當颱風夜 窗外除了風聲 雨聲 便是一堆器具滾動或是碰撞的聲響了
 

記憶中 這樣子的日子裡 很少看到爸媽

真要說 大概就是在晚上一樓客廳等他們回來的戲碼

晚上客廳總是只點著一盞桌燈 白幟的日光燈色 在漆黑的空間裡顯得有些青綠綠的 

有時我會怕 有時我不怕 

就這樣在沙發上等著 等待的時候都做些什麼? 我也記不得了 

只記得 直到窗外有了不同的聲音 我便知道 大人回來了!

於是我又急急忙忙跑回房間 關上門 假裝在睡覺 然而爸媽總是會開門來看看我們 無論再晚

這時我才又從床上跳起 然後和他們說說話 之後我才會真正睡去

當然有時候等不了那麼晚 我就一覺到天亮了


有時一覺醒來 才知道不用上課 開心的不得了 心想又賺了一天不用上學

吃過早飯後 跑到三樓阿公阿嬤的客廳 打開陽台門走出去

將臉湊在那白色葫蘆狀的欄杆中間 (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仿羅馬風格的欄杆)

看著被颱風肆虐了一整晚的街道 有沒有誰家有災情呢? 

隔空和對面鄰居小孩大喊著 一來一回 當然要不了多久 就是被抓進去的時候了


然後又是重複著如同上段的時光

這便是我童年記憶裡的颱風天

這題材想寫很久了 但恰巧都沒有足夠長度的時間 直至今晚
 

寫到這 身旁窗戶又傳來了整夜不斷的風雨聲

只是現在是氣密窗了 感受也不若以往強烈 或許這也是我著迷於老房子的原因之一 

不只是眼中的景象 身處其中 其他的感官體驗也將帶起你對過往歲月的記憶

多麼美好的記憶阿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