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78  


Trish 是位文靜的女孩子
來自香港 從事與時裝雜誌相關的工作
個性客氣而靦腆 然而從身上衣著便能看見她對時裝的品味  

還記得見面的前一天 
彼此在郵件裡溝通明天應該在哪碰面 如何聯繫
最後郵件末段她附上了這段話

"事先聲明,我的國語極不靈光,別介意喔!"


當下我心裡默默笑了一下
並非嘲笑 而是很少有人會寫出這樣一段話
至少這是我遇上的第一位

隔日進到靜巷後 簡單向她介紹環境
導覽完後我問她 
這趟在台中的旅行 有沒有大概想去拿些地方? 或是哪些店?

這時她從包包拿出了行前作的筆記 
簡單瀏覽後 為她做些行程上的建議 並和她說明這些地點的相對位置
以及或許可以怎樣安排動線會更理想 


聊完天後 發現其實她普通話的表達能力很不錯 
信裡頭實在是客氣了 
我們也交流了 兩地對於一些名詞說法的不同
如此一來於今後的旅程裡 她便可以用更適合的辭句去表達她想說的
而我也可以更了解不同的語言文化 


結束談話後
她問我待會是否要忙 要忙的話可以先走沒關係
我說別擔心 後面的時間沒什麼事 有事也是先忙完您這邊在說
然後她說 您們不是都會睡個午覺嗎? 
這時我才了解 原來她是怕打擾了我的午休時間 
因為上一個落腳的住所 主人是有睡午覺的習慣的
或許因此 她才會以為台灣人通常都有睡午覺的習慣 因此對於剛剛過長的打擾感到不好意思
我向她做了解釋 她才笑了出來

介紹完我也該離開了 畢竟對方是女孩子又是一個人 也不好打擾太久
於是便相互道別


隔日 
她準備前往另一處投宿 我想就順道載她過去吧
步出靜巷的門後 她跟我說 她寫了些東西在房間的本子上我可以去看 
這一路上 我們聊了較多對生活的看法 
同時和她請教了些我對香港社會的疑問
還有她的工作性質與那職場的甘苦


這趟旅行是她除了出差外 
第一次獨自旅行


她也喜歡攝影
喜歡放慢速度的旅行 
喜歡用步行去體會一個城市 

離別的那天 
我問她說可以為您拍張相片作為紀念嗎? 
聽我說完後,她顯得有些不自在

她問道:那..那.我應該坐哪呢? 
 我說:那不然坐這吧 放輕鬆就好~


嘴裡雖然這麼說 
可我心裡頭其實我和她一樣緊張 因為拍人始終是我比較不擅長的 總怕把人拍醜了 


但還是想試試
我想用黑白影像去記錄每一位我曾今相遇過的人 
我試著拍下我記憶裡他們的容顏 我相信這會是我往後歲月裡珍貴的回憶
就這樣 我拍下了這張相片


幾天後 我下傳了檔案 並寄給她
回香港後 她也回信給我 並附上我們兩個人的合照 
還有一張她自己做的 Gif 動畫圖

畫面裡的她 就好像靜巷的圖書管理員一般 
一下坐在沙發上看書 一會兒整理書本 一會兒歸位 不時的整理書架上的書本 很有趣
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雖然無法預料 哪天我會遇見誰
但是我總是期待著 下次會遇見誰呢? 
然而我們又會在彼此心中留下一頁怎樣的回憶


回到靜巷 
打開房門 翻開桌上的留言本
那頁上 她留下了一張即可拍 同時寫下這趟旅程內心的感受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