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52  

 

Tobias & Michelle  

Tobias 目前是一位職業攝影師

十六年前舉家移民到加拿大,也就這樣不曾在踏上這片土地

這次家族裡有些事,大夥都回來齊聚一堂

因此他才又踏上了這睽違多年的故鄉 - 台灣

 

我印象很深 

某一天我問他說 他的夢想是什麼?

Tobias 說他想當一位出色的 - 人像攝影師

同時希望能創件出自身的攝影風格

讓看到相片的人們 直覺就能知道這是哪位攝影師的作品

 

我當下想 人像攝影的題材範圍很廣泛呢?  

繼續往下聊 我才漸漸明白他想努力捕捉的是什麼

 

把人拍的好看 我想這對有幾年攝影功力的人來說 應該不是難事

但要拍出一個人 這就是難事了

讓被攝這者覺得看著相片時 看見了心中的自己

讓看相片的人 清楚的感覺到 對!這就是那個人
 

拍出被攝者的靈魂和他給予外在人們心中印象的那一面

一個很簡單而明確的目標

但我知道那必須花十分多的心力才能達成

 


當天中午 

他和我分享他喜歡的攝影師

但礙於成長環境的關係 他說他也只能介紹國外的攝影師

我說 那好 我也來分享幾位 我覺得在早期台灣攝影師裡我欣賞的對象和他們的 Blog

我跟他說 

其實我對攝影也沒太過執著

我想走的比較像紀實攝影這樣的路線

就這樣,第一次見面的我們就這樣相互交流彼此對攝影的想法和看法

 

一見如故

最後一天 我說拍張相片記念一下吧 Tobias 爽快的答應了

於是我拿起相機幫他們兩人拍下了這張影像

 

 

 

後記:

這趟相遇其實帶給了我一些感受

一樣是台灣人 但在不同的國家土地成長後 對於人生目標的看法竟然有這麼多的不同

在台灣 許多人都會說 他想當攝影師 

但鮮少有人以此為人生目標 志業 

並且思考著朝向某一個領域發展 

 

台灣社會 

始終無法給各領域的專業工作者一份應有的社會地位 尊重與相對的報酬

演化至今

有夢也不敢去追 亦或是朝向目標前進的路上 還要承受別人的眼光和嘲諷

在台灣 這片土地上多數人響往的職業和生活十分的相似 

以致於在許多專業領域上總是無法構築出一個完整而健全的產業鏈

長遠來看 每一門學問深度和內涵 都是難以培養或是容易產生斷層

 

品牌 設計 

台灣真要踏上這條路 

擺脫製造業思維 我想還有個百年以上的路要走

但是如果希望百年以後能夠實現 現在你和我都必須出一份力 

現在開始 才有以後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