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949  

2012年 3月  廬山 - 平靜部落

 

 

DSC_6919

前幾個月趁空檔和家人一起去台大梅峰農場賞桃花

隔日回程順道造訪了這個部落

雖然說是在廬山附近 但地處偏遠 坦言說並不好找 也不易讓人發現

整個部落就這樣藏於山谷之中

置身於此 給人有種與世隔絕的感受

同行的長輩問我說 如果讓你住在這裡會習慣嗎?

我回答 如果沒有過多的生活壓力 我很想住在這樣的地方

很簡單的環境 很簡單的生活 想住心境應該也會如同這部落的名字一般 平靜吧

 

DSC_6921

整個部落實際的住戶並不多

也不太看的見年輕人 只能看見年邁的長者和尚小的孩童

村子裡友教會 和一座國小 還有間雜貨店

我走入那間雜貨店 裡頭十分幽暗 雖然外頭是大白天 但是屋內的擺設和設計讓光難以進入

DSC_6923

蒼勁的老樹

 

DSC_6928

走入當地的小學

走到上有個開放的書箱 這裡的書隨時可以取閱也無需上鎖

和都市的孩子相比 這裡的書顯然跟不上流行

或許也不會讓孩子們感興趣 但卻是我覺得很棒的書單


女兒上幼稚園後 下課回家的途中總愛哼哼唱唱

有幾首歌是我很愛的
 

《幸福的臉》

幸福有沒有在我身邊 怎麼一直看不見
幸福有沒有在你那邊 讓我看看它的臉

家裡已經找了好多遍 只有溫暖的房間
爸爸說幸福就在鏡子裡 那就是我快樂的臉

老師說 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 快樂就會多一些
愛惜地球給我們的資源 隨時記在心裡面
我用善良禮貌的雙眼 發現大家幸福的臉

 

我總覺得 年幼時的哼哼唱唱 有些會是日後你忘也忘不掉的深刻記憶

而記住這些文字的同時 也會時時的提醒著自己

這是我來自成長過程的親身體會

其對孩子的影響力如同身教一般


當初選擇這所幼稚園 老婆頗有微詞

為何不讀雙語? 英文很重要啊

沒有自己的操場 只有旁邊一座小公園 

園所也並不大 按造現在的標準來看 實在不是很稱頭 或是有點說跟不上潮流

但和園長聊完後 我便決定就是這間了

因我認為 硬體是很容易補足和隨著時代改變的東西

但教育理念呢?初衷呢? 隨著時代的改變 一定會越來越好嗎?

許多的幼稚園做了許多工作和記錄都是為了讓家長信任和放心

但我想這份心放在孩子身上就好 不用來應付我

到底學的如何 看孩子便很清楚了 孩子也就是教學成果的一面鏡子

雖然有兩個主教 但是一個上課的時候都在拍照....有必要這樣嗎...

我了解第二語言很重要

但有需要拿孩子的品性和人格養成的重點時段來學這些嗎? 另外便是我對中文的重視程度遠遠的高過英文

這間幼稚園並沒有迎合市場的經營方向 僅是一直在調整教學的方式

或許學校空間上沒那麼餘裕 但是該有的也沒少

我心想於這樣的環境下學習 孩子或許更能學習包容 同理心 分享 

 

DSC_6936 

DSC_6932 

兩位小女孩正在學校裡頭玩耍和寫作業

天真的笑容 爽朗的笑聲 時時在走廊上迴盪著

 

DSC_6940 

總是時常在想 怎樣是夠了?

究竟是我們擁有的真的太少? 還是她們擁有的比我們多?

物質的黑洞總是難以填滿 內心的富足到是比較容易修練 

如果買完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後 那份快樂卻只持續的很短的時間 那就應該要小心了

 

DSC_6943

走入這裡

我的思緒就如同部落的名字一般 - 平靜

 

DSC_6927 

時間在這裡好像走的比較慢

 

DSC_6945 

孩子們就這樣在路上玩

父母雖然無法提供更多的玩具和遊戲器材 但孩子的快樂 並不會因此而打折

就好像我時常和女兒在公園 科博館玩一般

跑跑跳跳 她就很開心了 因為幾年前在山上工作的關係

她也熱愛山林 喜歡赤腳 邊走邊跳

現在不能常回山上 

她轉而喜歡去科博館 有時去看恐龍 有時就在外頭的草地上奔跑打滾 玩沙子

買玩具反道成了我不能陪她時 打發她的方式 十足諷刺

孩子或許不需要太多 需只要陪伴就好

 

DSC_6946  

簡陋的屋子 但也因此讓人們多了更多時間思索生活 思索人生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