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淡如水

意思是君子之間的關係應建立在道義之上,像清水一樣純淨高潔,不摻雜世俗的物質利益和過濃的情分
也避免了互相之間的拉攏、利用、吹捧等,這樣純潔無私的朋友關係才能維繫的長久,才是君子應遵循的。 

 

青昀和小布

民國101年1月中旬 - 柏儒太太和六個月大的千金

太太拿的書是聯合報60週年紀念專輯

記錄著 1950年代開始至今台灣社會發展的新聞影象 那都是些相當珍貴的相片
 

柏儒一家四口  

民國101年1月中旬 - 柏儒一家四口

活潑好動的兒子是老大,古錐的妹妹是老二,當然我相信爸爸都是比較愛女兒的.....

 




前幾天,接到柏儒的電話

問說當天下午有沒有空 剛好想到台中來逛逛 順道聚聚聊聊

剛好那天也沒什麼事

仔細想起約莫也有半年沒見 之前一直想說要去拜訪 卻因沒有合適的時間 遲遲無法成行
 

柏儒是在三義時認識的朋友

長我幾歲

那時我初到三義 剛剛開始經營露營區 對於地方大小事務也不熟悉

加入協會這個大家庭後 漸漸開始和在地業者有所交流

或許是年紀相仿 想法接近 並且同時承攬協會一些業務 

自然而然就變成共事的夥伴 對彼此的了解也越來越深 於是成了好朋友

當時多次碰到意外狀況 都是多虧了他的幫忙才順利解決

森鐵道小木屋的棧板他修過 

割草機出問題也找他

草皮該去哪買? 花草植物的知識

還有最慘的停水事件 也是托他的福才圓滿落幕

在三義的兩年時光裡 我們偶而也會互相找對方 聊聊心得 分享些經營上想法

一直到6月結束森鐵道後,靜巷開張草創期 實在抽不出時間前往三義 

於是雙方連繫也就比較少了些
 

在三義時其實我便會盡量注意拜訪的時間與頻率

當時老婆便常跟我說 不要三天兩頭就跑去 人家還有很多事要忙

你一去可能人家就要一整天都放下 什麼都做不了了 

這時我才覺得 對!沒錯!

同是服務業 彼此都是比較沒有假日的人 平日自然是大家喘口氣 全家難得相聚 或是忙著整理環境

自己其實也很討厭事情做到一半時被打擾 

因為有時這一中斷 可能又跟後面預計的事務卡住 想做的事情只好延後好幾天

想想還真的會造成不小困擾

 

隨著歲月增長 成了家 小孩也出生了 社交活動的方式其實也需要做出改變

身分不同 重心也該轉移 

轉而專心的前進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 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對自己的要求

不在是一個人生活 

既然建立的屬於自己的家庭 就必須對其負責且用心經營

小孩出身後更是有著教育問題要操心

為求經濟穩定 亦需要專注於工作上

這時轉變為偶而相聚 

雙方都有空閒時 彼此分享這段時間的心得 

平時呢 就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

剛好有空 一通電話 沒辦法就說沒辦法 不影響你我的交情 

可以的話提前邀約 相聚時間以一餐或是半天為限

反正來日方長 改日再聚 

以不影響雙方生活為原則 這也是一分體貼

 

君子之交淡如水

過度密集的聯繫與聚會 反而會干擾到兩方既定的生活

對雙方的家庭生活與家人之間的相處產生困擾

畢竟生活中本就有著許多瑣碎事務 

輕重緩急須區分清楚

交情深淺無需用時間長短次數來計 而是依據彼此狀況給予一份體貼 

反之則容易讓友情生變 漸行漸遠
 

我想以上應該是這句話的真髓

也是隨著歲月增長的此次 你我都可一同去學習和體會的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