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

一棟好房子不是去強調建材多好 外觀室內多麼的氣派大方

或是多麼的具備強烈的風格或時代性

房子的氣質必須和住在裡頭的人相襯 味道相近

和周圍環境景觀協調不突兀 卻又有著屬於自身的美感和生活況味

畢竟空間是用來生活的 不是拿來展示的

建築也如同攝影一般 他忠實的呈現了這個人他的內心狀態 所處的階段

還有他對於眾人對他的看法如何 

自信 並非由表現建立起 而是透過內心去找尋自己的定位和價值

21完成圖.JPG

樹天井

一開始我只是單純的想說

如果可以在房子裡頭看見與雨落下,那一定是一幅很棒的風景

陽光 空氣 水 是自然中在自然不過的元素了

在樹天井這景觀設計的初衷上

我並非去追求眼睛看的景 而是追求一種屬於精神層面的空景

不論你在廚房 餐廳 客廳 你都能看見他

但你只看的見枝幹 幾片綠葉和後頭的水泥牆

景不單只能用眼睛去看 也能用心去看

用心去看見的景色 會在腦海中不斷變化 虛實之間的虛幻感受便是他的魅力 

隨著時間推移 光在這裡產生了不同的情緒方向

隨著天氣轉變 這裡是晴 或陰 或有雨

即便是身處在房子中 你也能真實的感受到天氣的變化

不去看時鐘 你也能感受到時間的軌跡

然而這一切可還是得來不易阿

我就順便把施工經過記錄在這哩,讓有興趣的人也能參考一下

01一開始該位置是餐廳.JPG

這是我剛買下時的慘狀

磨石子地面貼滿了塑膠地磚 即使去除了地面還是有殘留的感應膠

走路鞋子還會被黏著....XD

後方砌了一道牆,牆面後是餐廳和廚房

02把牆壁的磁磚都剔除.地板也打除.JPG 

當然首要的任務是把不要的部分先打除

磁磚地板打除,以後要重新施作磨石子

牆面打除,以後要重新水泥粉光

窗框拆除,以後要封窗變成牆面

把上頭的鐵皮拆除,在上方打出一個 1.5x1.5m 見方的洞

這是日後的天井口

03電源移除.JPG 

上面還有電路要廢除

04基礎打除完畢+上方開口.JPG 

這就是第一階段完成後的樣貌

牆不見了,地板和牆面都敲除

05水電+排水線路施工.JPG 

下一步當然就是水電線路重新施作

設計初期就必須要精確的知道各物件的相對位置

在適當的高度 位置 設置需要的插座或是水源

06排水+電源插座施工.JPG 

當然排水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要不萬一淹進來那就昏頭了.....

07天井木框施工.JPG

請木工老師傅製作需要的木框和拉門型式

就柱子的粗細 框的粗細 門的形式 還有怎麼開門做詳細的討論

08封窗+牆面水泥粉光.JPG 

地板下方無法再往下打了

所以如果要種樹一定要墊高

請泥作師傅先砌好框,抓好水平

再請木工師傅來立框,最後是水泥粉光這道手續

09重新施做磨石子地板.JPG 

這就是完成後的基本狀態

排水管線等園藝來接手

水泥粉光牆面完成

框立好了,就等玻璃進場

後半段的地板還要等磨石子師傅按造舊的樣式重新接續做過來

做老房子改造最辛苦的地方就是工序的複雜度

對各工種而言,這些都是小量的工作,但是我卻又不走大眾的施作方式

有些料要等 料沒到師傅就不能做 木工沒做後面的其他工種也不能做

所以在這半年的改造時間裡頭 停工日比開工日多

甚至有時候一個禮拜都沒有人施工 原因是我可能再找料 或是師傅喬不出時間來

又或者是我還在想怎麼做比較好 因為我是邊設計邊施工 另外還要監工

真是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 師傅也都快被我搞瘋了....

不過做到後來 輪廓漸漸成型時 他們也和我一樣露出了開心的表情

因為這時他們才終於知道 眼前這個才30歲的毛頭小子在想什麼東西...

師傅們...不好意思...我實在是畫不出完整的圖.....>"<

而我要的東西又很抽象...真想能拿條線把你和我的腦袋直接連線....

10格柵用柳安木條進場.JPG 

這5.600根的紅柳安排起來還真是壯觀

目的是要用來製作天井上方空間的格柵

雖然靜巷是一間小房子,但是用上的木頭量到不少...

11必須先塗布一層護木油.JPG 

木頭要先上護目油才能施作 這也是為了以後好維護的考量

只是這幾百隻的木頭要一一上漆 翻面....油漆師傅應該做到手很痠...

不過油漆師傅人超好的!! 都不會對我發脾氣 總是很有耐心的聽我把需求說完,再建議我適當的做法

在改造這間老房子的同時,我也學了不少

12上完骨料準備上木條.JPG 

同時間 

木工師傅也開始把處理好的木料釘上

先架好骨架在計算好間距,然後再施工,光這間距還有格柵的方是我們雙方就討論了好幾次

從哪條線開始封,要做幾層,哪邊要雙面作

13柳安格柵施作.JPG 

木工父子檔

看得出老爸的溫柔 還有對孩子願意傳承下去內心的安慰

15排水施工.JPG 

園藝施作前一天

吳先生和太太先來作些基礎工程

16埋設排水板.JPG 

內緣牆面塗上防水漆

必須先在地上鋪上一層排水板

水也不是單單倚靠上頭的管徑排水,而是需要在下方鋸出幾道開口以應付大雨來時的水量

17區隔置土區和集水車.JPG 

針對屋簷容易集水流洩而下的部分,其實是直接鋪上石子即可

這樣水才排的快!再用磚頭區隔出要有土的位置

18青楓到場.JPG 

找一天好天氣

把樹木和竹子們通通載來,準備在這一天裡頭全部搞定

這可需要仰賴相當嚴密的工程管理

靜巷的園藝扣除第一天的基礎施作不算,大約半天就搞定了

19從側院進到屋內.JPG 

青楓樹徑其實還好,但是由於高度問題從正門是無法進入的

所以從側院進去

20經由廚房進入天井.JPG 

再穿過廚房,最終到達天井

完成圖4.JPG

這時依造樹身的曲線與周圍環境的特性

找出一個適當的位置與方向,然後埋土,鋪石,完成最後的步驟

完成圖2.JPG 

最終終於完成我的構想了

真是謝謝園藝吳先生幫我找了一棵樹型如此優美的青楓

完成圖3.JPG    

而這就是完成後的樣貌了

 

這就是從發想到實際進入改造工程中間的過程

只能說那半年過的是惡夢般的生活阿....

有時還真會問自己 幹嘛好好的來搞這個 

不過到完工的那一刻 我真的覺得好險我有堅持下去

 

後記: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完工不久遇到最不想遇到的狀狀

所以又施作了部分工程,最後當然是造成了一點小小的缺憾

不過調整設計後,還是能保留我原本想要的精神

只能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arrow
arrow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