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在森鐵道發表了 - 離開都市,走入鄉村值得嗎?

我以一個城市小孩的背景來述說我從小到大生活的體驗與感受

以及這些年來都市環境的變化對人們生活造成的影響

用簡短的文字來表達鄉下生活對我的啟發與衝擊

 

兩年過去了,森鐵道兩歲了

在這短短的兩年裡頭,除了每週假期工作和例行環境整理以外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和感受

慢慢調整我生活的方式與腳步

還有思考我還想做些什麼?還能做些什麼?

 

如果你問我這兩年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我的答案會是賺到了屬於自己的時間和認識許多新朋友

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分享彼此對於生活的觀點,也分享我們對於人生之路的看法

 

人生不是非要立大志 做大事 作大官

一個完整社會的組成需要不同個性 不同專長 不同出身的人

成就的定義不是在於財富多寡或是社會地位高低

然而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上總是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父母總是想藉著自身經驗為孩子選擇一條好走的路

卻忘記了時空背景不同 個性不同 專長不同

極力的投入工作為的是給家人過上更好的物質生活 出發點是好的

但卻時常忽略了陪伴 沒有陪伴就沒有溝通 

沒有習慣互動 最終的結果就是無法溝通

 

是否有人去注意過這些在別人眼中成龍 成鳳的人 

他們生活的開心嗎?

倘若不開心又如何用心 

不用心 勢必會損於他人 損於社會 損於下一代

 

另一群人則是一輩子都在眾人價值觀與自己的價值觀中拉扯

心中不平衡 也忠實反映在外在行為上

 

在現今職場生活中,我們大多數的時間花在應付眼前的問題上

在糟一點就是每天都在應付明天的問題

下了班也無法放鬆 睡前腦袋還在轉明天要開會的事

長期下來 一陣瞎忙 工作也沒比較順遂 家庭也弄得一團糟

最終陷入一種倦怠 對生活的無力

 

再次回到城市之中

我想用一間老房子,一個小社區

來詮釋和實現我對生活的看法,表達建築與環境本身對我們的影響

 

再忙 也要放慢腳步生活

 學會慢 

  你才能看見問題 

  你才能清楚知道現在自己在哪個階段上

 看清楚 

  你才能不焦慮

  你才能往適合自己的方向走

 

靜巷六弄本就帶著點實驗性質

他有著我對家輪廓的反射 也體現我對於生活的看法

我希望能給來住上一晚的人 心中有點啟發 能夠讓他們也慢下來

我們都很清楚 沒有一項商品能滿足所有的人

專心經營屬於自己的小眾市場 

堅持會讓你遇見對的人

和對的人 值得的人分享 

彼此的獲得才最無價

 

這就是兩年後選擇再度回到城市的原因

實現自己老房子之夢 也一起學習放慢腳步生活

即便在城市裡 你也能選擇不同的步調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巷六弄 老房子 慢活
    全站熱搜

    靜巷六弄-乃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